招聘“和尚”的谣言为何数年不断?

2017-11-10 11:2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隔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苏苏州寒山寺招聘和尚,实习期每月津贴1万8,转正后每月2-5万”。连日来,一则招聘启事在网络引发关注。今日(11月8日)上午,苏州寒山寺一名负责对外联络的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辟谣称,出家为僧并非职业,寒山寺也从未发布过招聘启事。(11月9日中国网)

一边是高薪酬低条件的招聘和尚广告在网上传得火热,一边是“招聘方”一口辟谣否认。而从招聘广告详尽的待遇、条件以及面试的时间、地点看,似乎是说得活灵活现,完全可以乱真。甚至有网友戏称简历都写好了。那么这样的招聘谣言是如何出炉的呢?

据网络信息显示,招聘和尚这样的谣言广告还不是始于今日,其实早在6年前的2011年3月,就曾有一则类似的招聘启示,只不过当时招聘的不是和尚而是尼姑,此后相关寺庙还作过辟谣声明。此后的2015年如出一辙的招聘和尚的广告又在网络上火热起来,事后相关寺庙又多次辟谣。让人难以想明白的是,就这样的招聘谣言,从发布-辟谣-再发布-再辟谣,为何就没有尽头。

这样的招聘广告,之所以沉渣泛滥,屡禁不绝,究其原因看,其一是发布者抓住了社会上求职不易,找一个收入高、风险低的好工作不容易的现实状况,迎合了一些求职者的期待。其二是盯住了社会上一些人喜好高骛远,而又想不劳而获的心里。于是让这样的谣言广告有了存在的空间。其实回过头来看,这与近些年“重金求子”、“传销”的骗人把戏又有何异?“实习期每月津贴1万8”,“转正后每月2-5万”,等等这些高待遇事实上就是一个噱头,说难听点就是钓鱼的“鱼饵”,待有人上钩后,立马又是向求职者收取这样那样的服务费、手续费、培训费等等,最后求职者是工作、钱财两空,好比一场“美梦”。

既然就是一个骗局,那么又是谁在导演这场骗人大戏呢?此时大家或许会说,还有谁,当然是骗子。这的确没错,但笔者认为,这场骗局里面难逃有个别求职用工中介的影子存在。至于是否如某些网友所言,或有寺庙“内鬼”的存在,这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总的来说,这场骗局的始作俑者是在挑战人们的智商。和尚都需要招聘,伤害的岂止是佛门圣地。

不管是谁设的骗局,也不管是谁在发布这样的谣言,此时人们最想问的是,为什么这样的谣言断断续续数年,却只看见了相关寺庙的辟谣,而无对谣言甚至是骗子的查处结果。这里面到底是谣言发布者伪装太好,隐藏太深,还是对这种招聘谣言的监管不够。这恐怕是该事件最值得深思的地方。其实,加大对这种虚假更或是骗人的招聘广告的查处,打击诈骗团伙,净化求职用工环境,惩恶扬善,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其本身也是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有助于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增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