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免费教育值得期待

2017-11-10 11:1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7日,媒体记者从四川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宜宾正研究制定十二年免费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力争2018年实施。这也意味着,除了九年义务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免费教育外,宜宾普通高中公办学校的所有学生未来将享受免学费上学的福利。(11月8日澎湃新闻网)

毫无疑问,推行十二年免费教育是件令人振奋的好事情,尤其是对正在为孩子学费发愁的家庭来讲,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老话常讲,“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一直以来,让孩子接受教育是每个家庭最为重要的大事之一。记得小时候,笔者父母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好读书,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大学”。相信有这样经历的人不少,或许略显夸张,但足以证明公众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近年来,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大,“砸锅卖铁”的话已经渐渐少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也让“读不起书”成为“过去式”。但是,在一些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同样有一些学生因为家庭条件等原因,在读完初中后不得不辍学打工,只能把读高中埋在心里成为一种梦想,而十二年免费教育无疑是他们的“圆梦良方”。

当然,十二年免费教育的好处远不止于此。通过让高中生免费上学,有利于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助推教育脱贫攻坚;通过实施十二年免费教育,可以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快教育事业发展,让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通过政府减免的方式,让更多人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对于提升地区整体教育水平、提高国民素质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对新时代人才储备提供更好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宜宾率先在全省实施十二年免费教育的民生工程,无疑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决贯彻执行,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最佳践行。

或许从经济上来讲,十二年免费教育会对地方财政带来更大压力,但从长远来看,这项政策落实落地所带来的实际成效,却远非金钱可以衡量。尽管目前该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还在进一步细化研究当中,但我们应对其充满期待,相信随着这项政策的普及,未来的宜宾,乃至四川,将更具竞争力,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