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果”网上晒一晒又何妨?

2017-11-10 10:3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把自己学习的过程发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有人认为,这样的学习往往浮于表面,忽视应用,很像一种“知识装饰品”。也有人觉得,不管形式怎样,能够坚持学习就好。(11月9日 中青在线)

最近,一项对2005名受访者开展的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会在社交网站“晒”自己的学习成果,56.0%的受访者认为在社交平台“秀学习”是为了分享学习过程中的感悟。而有的人对网上晒书、晒学习、晒学习成果的行为嗤之以鼻。如果你不走寻常路,不和别人一样在朋友圈晒娃、晒风景、晒颜值,而是晒了一本书,一定会被很多人认为“装”;如果你发了段读后感,会被认为“特假”。实际上,在笔者看来,“学习成果”网上晒一晒又何妨?

人们之所以不喜欢看到别人在网上晒书,晒学习成果,就在于其本人已经成为了手机的“奴隶”,随时随地都要拿出手机来“看一看”,而我们的生活也已经围绕着手机重新建构。以往我们可以利用每天的零碎时间,看书学习,却将这些原本可以静心的时间,浪费在手机“碎片化”的信息中了。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不愿意看别人晒书,不愿意看别人晒“学习成果”,进而对别人晒“学习成果”的行为嗤之以鼻。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一个人如果要想让目标实现,最好的办法是把自己的目标大声讲出来,让自己的目标众所周知,从而会给自己形成一种心理压力:如果自己完不成目标,会有很多人盯着自己。而对于个体的我们,如果把学习过程晒到朋友圈,其主要目的,还是想多一些分享者,多一些心灵交流者,多一些监督者,其出发点绝对与晒娃儿、晒颜值、晒恩爱的炫耀不可同日而语。

实际上,朋友圈是个大“场域”,场域中的我们被周围的人吸引,看到有人晒娃儿,我们也跟着给娃儿拍照;看到有人晒风景,我们也跟着去旅游;看到有人晒颜值,我们也跟着用手机拍照美颜……种种行为背后,凸显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周围都充斥着一些晒书,晒“学习成果”的朋友,是不是也可以唤醒我们内心深处对知识的渴望?

“学习成果”网上晒一晒,又何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