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看民生”系列评论⑦:房价合理,梦想开花

2017-11-10 09:21: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潮宗街,是迄今长沙市仅存的3条麻石大街之一。李建国的日杂店在此开了二十多年,家也是店面,面积一共60多平方米。2016年11月,潮宗街集体拆迁,李建国在棚改购房“大集市”中,选购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两房,一家四口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电梯房,“平房条件艰苦,屋内常年潮湿,容易滋生蚊虫和老鼠,我们年纪大了也就习惯了。但是孩子不行,我们希望他们能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棚改则圆了我们的住房梦。”

“圆住房梦”是不少人的共同梦想,在高房价面前,这个梦想的实现似乎特别的艰难,也因此,有不少人望房兴叹,而更有甚者,因为城市房价高企,不得不黯然离开。同时,房价问题也一直以来是民生的痛点,一边是“炒房”的疯狂,一边是有刚需的人群一房难求,如何将住房回归到“只是用来住的”这一本质属性上,政府部门这些年来一直在作出各种努力同时也获得了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成效尤为显著。五年来,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有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同时公租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有1900多万住房困难的群众住进了公租房,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同时,国家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来稳定市场,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趋于稳定。

同时,各地也纷纷出台控制房价的措施,给老百姓“松绑”。如长沙市就通过棚户改造、限制房价、打击炒房、“长沙人才购房及购房补贴”等一系列举措将长沙的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不仅让本地原住民、“夹心层”等存在购房刚需又无力购房的人改善了住房条件,更是吸引了大量人才前来安家落户、投资兴业,可以说,稳定的房价带来的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逃离北上广”的现象一度是个热门的社会议题。当不少人高呼“逃离北上广”的时候,其实就是城市高房价所导致的“人才挤出效应”,除此之外,有房者与无房者之间的资产净值差距也越来越大,直接造成了“无恒产者无恒心”这一现实困境,甚至造成阶层流动受阻。也正是因为考虑到这一衍生的社会问题,控制房价就成了保障公平正义的有力手段,当市场陷入不理性的时候,政府那只“看得见的手”就应该及时予以干预,让房地产市场恢复理性。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也让老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同时,我国正在进行12个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支持北京、上海市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房地产长效机制目前也在抓紧研究制定。住房租赁市场的立法工作也在抓紧推进,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将持续显现。

“住房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人人得以安居乐业,才能真正实现梦想,才能真正构建出幸福和谐的社会。■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