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的英雄情结,何错之有?

2017-11-09 17:0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国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6日,看到中国经营网转载吴晓波专门写陈光标的文章,或许正如吴晓波所言,陈光标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至少是一个竭力试图以慈善来自我呈现的人。

文章写道:陈光标四岁时因为家庭困难,一个哥哥和姐姐先后饿死。然而笔锋一转,写到1997年陈光标创办医疗器械公司。这本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但是经吴晓波这样大家一写,字里行间充满对陈光标的怜惜之情,也为其自力更生的行为点了赞。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是人都是有优缺点。如果一味的只盯着他人的缺点看,有失偏颇。其实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吴晓波就看到了陈光标的闪光点。

去年笔者曾发表过评论,专门研究过陈光标被“游街示众”式的报道和所有质疑,媒体竞相转来转去,却都是一些未经证实的新闻报道,还有一些文章,不顾实事求是的原则,用假设否定事实,基本上都是未审先判式的口诛笔伐。而这所有的一切,其实都和陈光标高调的性格以及行事作风有关。

回看中国的慈善事业,包括明星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几多捐赠,也都同时伴随“作秀”、“诈捐”、“贪污”、“利益输送”等众多质疑,几乎没有一个明星、名人做公益慈善是不被质疑的。陈光标遇到的也是同样情况,所谓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

其实,我们的社会不妨多一些宽容之心,对慈善事业要允许犯一些无关紧要,无伤大雅的错误,只要捐出的是真金白银,夸张也罢,数字不符合也罢,又有何妨,试问,你站在道德的高地上,你捐了多少?

当下,有一种思潮值得警惕,很多人为了出名,到处讲学,到处颠覆历史评价,还美其名曰“复杂论”,说到底就是要瓦解道德基础。比如,“好人不好”,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雷锋日记全是造假,狼牙山五壮士是土匪,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更是“把中国踹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相反,“坏人不坏”,慈禧是“优秀的政治家”,李鸿章妥协投降是“争取国家利益”,袁世凯也被赞为“为中国找出路”。

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新闻记者,在互联网时代,从来都不缺乏新闻。何况每一次都走在了时代的前列陈光标,无论是其做慈善,还是从“光盘行动”到“提倡环保”,陈光标的每一次举动,都因高调而遭到无端调侃和曲解,在一些媒体的眼里,为佐证自己的观点,为了解构陈光标,陈的慈善捐助金额成了他们予取予求的工具,在他们眼中,数字不再是客观的存在。

但是不管怎样批判,陈光标都或多或少地传递着“正能量”,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

同样是"首善"曹德旺就曾公开表示:"不要太为难陈光标,即使他做得夸张一些、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也是可以谅解的,毕竟他做了一些事情,也捐了那么多的钱"。他认为,无论是"首善"也好、"中善"也好、"下善"也好,都是为了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兴旺,都在做同样一件事情,国人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心,相信世界上还是有真善美和真情的。

中国人穷其一生追求,无非是“立功、立德、立言”,正如晓波文中所言,出身于赤贫家庭的陈光标决意用行动,塑造一个现代企业家的公益形象。公益形象,在陈光标的眼中,就是英雄,而陈光标有着严重的英雄情结,或许这就是他多年高调的真正原因。

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在《该如何仰望英雄》一文中写道:社会转型期呼唤一种难能可贵的“英雄气质”,以点燃每个人心中的精神之火,为社会的进步提供不竭动力。

而陈光标不正是这样的一种英雄气质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