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幼儿“奇葩作业”异化家园合作

2017-11-09 17:0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了提高孩子动手能力、增进家长与孩子的交流,不少幼儿园常常布置各种亲子手工作业。幼儿园的初衷无可厚非。然而,不少家长在参与亲子手工作业过程中发现,这些高要求的作业非但无法让孩子参与其中,而且让家长身心俱疲。(11月7日 《法制日报》)

现在的幼儿园布置的家庭作业,已经不再简简单单地如同我们小时候回家写一二三,做加减法那么低阶段了。而变得异常丰富多彩,诸如面点比赛、给动物做房子、服装秀……幼儿园里时不时布置的亲子手工作业,在家长眼里显得太过奇葩,就在于,这些作业完全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一个几岁的小孩,动手能力弱,怎么可能完成如此有创意的手工?家园合作是幼儿健康成长的基础。不过,幼儿园的“奇葩作业”,有异化家园合作的趋势。

作为一名幼儿家长,在这方面感触颇深,自己在幼儿园布置的各种作业面前,感到身心俱疲。还记得去年万圣节前一天,到幼儿园接孩子时,老师要求第二天要带面具到幼儿园。自己一下就慌了,根本没有过万圣节的概念,周围又没有卖的,只得匆匆给孩子做好饭后,打车到超市去买,没想到超市也卖完了,后来第二天,看到老师传的照片,就自己的孩子没有准备面具,心中别提多难受了。诸如这样的任务还是小事,老师们经常会布置一些诸如让孩子第二天带一个不要鸡蛋心,只要鸡蛋壳,且鸡蛋壳不能碎这样的高难度作业,遇到这些别出心裁的作业,自己也只能想方设法做实验,帮孩子完成“作品”,实在是伤透脑筋。

幼儿园给孩子布置手工作业,是为了让孩子能够进一步理解这个世界的奇妙,其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但是,这种家庭亲子作业越来越难,越来越奇葩,挑战的不是孩子的接受能力,而是家长的承受能力。在各种推广“素质教育”的口号下,幼儿园为了让园内变得更为五彩斑斓、活动更为丰富多彩,次数惊人的手工作业,日益攀升的作业难度,几乎成为了家长不可承受之重。

莫让幼儿园的“奇葩作业”异化家园合作。在家长眼里,手工作业已经变成了一项评比、一项任务,甚至是沉重的负担,幼儿园亲子作业已经变成了一种折腾家长的手段,渐渐背离了家园合作的初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