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成签约作品 这样的故事很穿越

2017-11-09 14:5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发现,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竟成了起点中文网的VIP和签约作品,且显示有“吴承恩授权”、“起点中文网首发”等字眼。明朝的小说,最近成为了某知名中文网的VIP和签约作品,不知道这数百年的时间里,当事人是如何穿越到当代来为某网站签下了自己的大名。

穿越类的影视作品很多,不知道这次出现的《西游记》成签约作品,是真正发生在现实纬度里的一场穿越吗?想必,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要真的会有穿越这种事情,恐怕现实世界早就已经乱了套。这样看来,既然现实世界没有乱套,那么就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才出现了古人成签约作者这回事情。

网站公然将《西游记》列为签约作品,这样的心态背后,不仅是一种无知,更是对版权的不重视。况且,根据我国著作权法也规定,作家去世50年后,其作品进入公共版权领域,也就成为公版书,再使用也不涉嫌侵权。但是,如果将该作品列为本网站的签约作品,会给人一种错觉。究竟是有一个叫吴承恩的人新写了一部叫《西游记》的小说呢?还是如原先所说那样,是吴承恩穿越数百年来完成了这次签约呢?

当然,所有的假设都只是一种设想。但是,该网站这样的做法,明显也给人一种征收智商税的感觉。愚弄所有阅读者的智商,强行将公版书列为自己的签约作品,甚至给人一种欺诈的感觉。当然,或许该网站并没有故意欺诈的意图,只是习惯性的将作品列为签约作品范畴之内,也就下意识的将《西游记》列为了签约作品,闹出了这段乌龙。但是,这也暴露出了现实中存在的一种问题,对于当下的版权问题,很多网站,甚至出版社都没有足够的认识。对于一个公版作品,还有网站能够习惯性的将其列为签约作品,可见对于相关的版权知识,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度。

说到今天的穿越故事,不免想到那些电视剧里大热的穿越剧,凭借各种神通来创造一系列的不可能。但是,穿越剧虽然好看,却也是编剧们天马行空的结果。但是,对于网站来说,还是要立足当下,好好遵守相应的规则,别把版权这类事情,弄成了一个笑话。既掉了自己的节操,也引来了公众的嘲笑。轻佻和不严肃,往往会让一个领域变得混乱不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