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开启《索玛花开》密码

2017-11-09 10:5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隔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6日,北京,伴随着原生态的彝族歌曲和口弦表演,《索玛花开》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新闻发布会举行。当晚,四川造《索玛花开》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这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电视剧。(11月7日《四川日报》)

《索玛花开》以真实的彝区农村现状为背景,展现了彝区人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靠勤劳脱掉贫困帽子,实现幸福生活的故事。该剧刚上演就立即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成为了人们近日谈论的热点。其之所以成为一部热剧,源于它是一个很现实的作品,紧扣了当前脱贫攻坚的主旋律,其中大部分的素材就取自于彝区发生的真实故事。笔者认为,要真正看懂《索玛花开》,看后受到启发,首先应用“一二三四”来解密。

一部电视剧,创造两个第“一”。该剧不仅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电视剧,也是第一次以女性第一书记的视角来描写脱贫攻坚事迹。剧中展现了四川凉山州壮美的自然景观与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以凉山为着笔点,展示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巨大发展和变迁。该剧的播出定将增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自信心和取得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

说起“二”,立马想到两个主角。从该剧剧情简介看,贯穿全剧始终的主要有两个主角人物。其一是到艰苦的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经济学女博士王敏,其二是因拍家乡美景而引起网络轰动的外出打工的彝族小伙子木呷,全剧聚焦这两位主角,以“由误会-矛盾-冰释前嫌”为主线,通过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讲诉了他们带领当地村民,在精准扶贫这一大背景下共同脱贫致富的故事。而该剧正是从两个主要人物着眼,将观众的目光转移到现实中,去关注千千万万正战斗在贫困地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党员干部和回乡创业人员,表达对他们的由衷敬意。也正是他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尽责实施精准脱贫,我们国家才取得了每年超千万人脱贫这一让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所谓“三”,就是一剧“三片”。该剧不仅讲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故事,传递出实施精准脱贫的正能量。剧中还将少数民族地区大量的生活、风俗、文化以及环境元素展现在观众眼前。就此来说,该剧既是一部对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精准脱贫的成效检阅片,又是一部对少数民族地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记录片,也是一部反映少数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宣传片。随着该剧的播出,将会掀起一股旅游热,该剧播出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无法估量的,其附加值恐怕也是电视剧制作者预料之外的。

再说“四”,最让人联想到四川。众所周知,凉山州是四川省管辖的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之一,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四川自始至终把少数民族地区精准脱贫工作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大力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和藏区彝区“9+3”免费职业教育,大力发展医疗、社保、就业等各项社会民生事业,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就凉山州而言,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10368元,比2014年增加了1906元,平均每年以11.3%的速度增长。高质量完成了454个贫困村退出、11.35万贫困人口减员任务。凉山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创造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精准脱贫样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