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以身说法”是堂感性的德育课

2017-11-09 10:3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浙江义乌市的刘女士在骑电瓶车接孩子放学途中不慎剐蹭一辆停在路边的轿车,在带儿子等候一个多小时车主人仍未出现的情况下,她最后主动报警。(11月6日澎湃新闻网)

平心而论,每个人在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内心可能都会有所挣扎。一来,事故是场意外,并非主观故意的;二来,车主不在当场,等候一个多小时仍未出现;三来,自身也有损失,孩子脸上皮破出血。如果不声不响“逃逸”,不一定会被查出来。

再者来说,事故本身也只是普通的剐蹭,一般情况下,只要刮痕不是太明显,车主根本不会仔细检查,等到发现时早已不知是何年何月,那时候车主也只能怪自己“倒霉”,不会再去追究是谁“惹的祸”。

但是,刘女士并没有因此就心怀侥幸,而是以实际行动教育孩子,面对自己的过失,必须不推诿、不逃避,主动承担应有的责任,甚至在进行赔付时,还坚持要求多赔一点,以弥补车主损失,刘女士的这种行为令人称赞。

我们常讲,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行为就是孩子的示范。如何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责任感传递给孩子,让孩子不仅成长,更要成才,其实是每名父母都要认真学习、思考的课题,这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与使命。在这起事故处理中,刘女士的做法无疑是一种好示范,她身体力行教育孩子的方式值得每名家长学习和借鉴。

理应看到,刘女士并没有用理性的说教来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也没有怨天尤人去争论“谁对谁错”,而是把“事故现场”变成了“以身说法”的课堂,给孩子上了一堂感性的德育课,她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可以预见,刘女士这种“以身说法”,必定会让她的孩子铭记一生,也会正确引导一生。

现实生活中,类似于刘女士这样的“好父母”不少,但是“熊父母”也不少。远的不讲,近最近发生的几起“熊父母”事件,足以令人感叹父母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其一,发生在浙江的“狠心父母逼儿假摔碰瓷”事件,父母还嫌孩子为他们“惹了麻烦”;其二,武汉晚报接到两起有关“幼童公交车内小便”的爆料;其三,北京一位妈妈竟然用餐厅的碗给孩子接尿,被人发现后,还辩称“反正碗都是要洗的”。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我们无法探究这些“熊父母”究竟是如何想的,或许在他们眼里,这样的教育方式就是正确的,但是不知道他们是否想过,这种教育方式究竟会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

当下社会,常听到一些父母感叹“子女难教”,笔者倒认为,教孩子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当父母。大家不妨都来上上刘女士的这堂德育课,说不定可以从中找到理想的答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