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当容得下、管得好共享单车

2017-11-09 09:2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日,粘贴在山西大学校门口的一则通知,引起了师生们的关注。通知大致内容为,由于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通道和消防通道,占用校园绿地,给校园环境带来极大影响,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所以从11月8日起,禁止一切共享单车进入校园。(《太原晚报》11月8日)

在挤占人行通道和消防通道、占用校园绿地的同时,共享单车是否也为师生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共享单车带来的诸多问题是否不可解决?对其禁入之后,师生出行的不便又会有哪些替代措施补上?

即使不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这份通知也难言客观,实乃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一禁了之的作法,更像是倒洗澡水时连孩子也一起倒掉了。

共享单车对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意义不言而喻,在大学校园,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明显。由于校园面积大、学生出行频次高,这一新生事物更快地被他们接受,并日渐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助手。上图书馆、去食堂、回宿舍、拿快递……学生们的出行效率因共享单车而明显提高,可以说这就是他们的“美好生活”。禁令发布后,考虑到山西大学仅坞城校区就占地上千亩,他们今后的不便该如何解决?买二手自行车就不会造成上述问题了?

诚然,共享单车存在无序投放、无序停放的问题,也的确产生了安全隐患,但管理不是一禁了之,否则为什么校外允许它存在?为什么北大、清华这些知名学府没有对共享单车说不?新生事物的出现,总会在便民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新问题,譬如电商对实体店铺的影响、网约车对出租车的冲击,倘若发现问题就将其扼杀,创新和进步就无从谈起。所以,应当反思的是为何管理没有跟上,是不想管?还是管不好?

在校园内设立电子围栏,允许有管理措施的共享单车平台入驻,要求企业签订交通安全及维护秩序的承诺书,建立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管的机制,类似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只要一心想着为师生出行更好地服务,就不愁解决好乱停乱放的问题,何况共享单车企业也一定愿意配合,毕竟这是一块不可忽视的蛋糕。

大学之大,不在高楼大厦,更不在整齐划一,参差多态、兼容并包才是大学应有的景象。如此,一个深得学生好感的新生事物,不该就这么说再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