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促销玩套路,别丢了西瓜捡芝麻

2017-11-09 09:2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一年一度的双11大促的到来,各个平台的双11促销活动都“现身”了。今年双11的促销活动规则众多,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各种规则眼花缭乱,更有网友吐槽:双11的活动现在的智商已看不懂,没有奥数功底都不敢应战。(11月8日 大燕网)

现在的“双十一”,那种纯粹打着“降价促销”旗号实际加价销售的商家行为确实比较少见了,但是不能高兴太早,因为商家们在促销上变着法耍小心思的一贯“套路”,还是延续了下来,而且更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所谓预售、红包的相关规则复杂也就算了,更可气的是还有很多繁琐的实际限制。比如预售的商品必须单独购买,无法合并订单,让实际得优惠幅度低于预期;用“券”不明示,也不同意退货退款;优惠券限制人数,又公布名单,过程不透明;有些优惠券不点击不生效,导致操作较难等。

这些复杂多样的促销,已经不是纯粹的“打折”活动,其实际上就属于一种限制性的捆绑消费。其本身有的是“格局太小”的实际倾向,确实太小家子气了,过于在意和放大一时的小利益,而看不到所埋下的深深隐患。还要明晰,这些促销虽然没有“以次充好”、“加价销售”卑劣的那么直接,但有时候,隐藏过深的“卑劣”,往往更惹人厌,也会有更坏的现实影响。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显然,这些促销一定程度上逾越了相关法律的界线,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理权益,逾越了消费者的底线。

我们为消费者设身处地的想一想,面对这些复杂烧脑的规则,面对想方设法为消费设限并对自身进行捆绑消费的套路,怕是不仅“双十一”剁手的兴致会败坏,甚至还会让“用户体验”跌到冰点,进而对这样的活动产生厌恶和排斥心理,轻则短期不选择这些促销活动,重则长期对相关促销活动失望。现在“双11”还有两周就有这么多吐槽,要知道负面效应是有一个临界点的,一旦达到,后果可想而知。

不否认,“双十一”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全民消费现象,但要明确一点,其越大越强,其自身的质量和消费者的口碑就越应该被在意和重视,因为这两者是形成“双十一”强大品牌效应的重要因素,也是“双十一”未来命运的决定性因素,这是相关商家和平台应有的现实共识。

可现实并非如此,促销乱象的出现,就是相关商家和平台被一时的利益所捆绑,没有把消费者真正放在中心位置,忽视以质量和口碑构建的品牌效应的有力证明,凸显的则是主次不分的错误逻辑。如此,现在小利和未来大利都可能被干扰,留下的只会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现实,而且芝麻只会更小,西瓜会更大。

前一阵子,携程的“捆绑销售”闹得沸沸扬扬,其与双11“打折”活动的促销乱象同理,盈利的欲望凌驾于用户体验之上,也将“舍本逐末”演绎的淋漓尽致。不过,现在携程已整改好了,提供了无默认可勾选产品,这样的选择和态度值得肯定。再回过头来,反问搞出双11促销乱象的相关商家和平台,你们还要让消费者等多久?好好想想,是要继续“丢西瓜捡芝麻”,还是悬崖勒马,回到简单实在的“打折”上来,把实际服务搞上来,靠质量和口碑来赚真正的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