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2017-11-09 07:4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培育]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贺培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是立足发展新形势、贯彻发展新理念、满足社会治理新需求,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安排。优化现行治理格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体系,必须在内容上明确新治理模式的要素构成,在认识上厘清为什么要改进现行的社会治理模式,在行动上指出怎么打造这种新格局,以凝聚社会治理力量,加快社会治理新格局形成。

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基本内涵

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构建新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必须深刻分析这种新格局的内涵与特征。一是要打造共建运营体系,共建就是要形成多主体参与,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行为决策体系,在治理新格局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基本方略,政府主要承担监督管理等职责,社会公众是重要的参与者,人民当家作主要在社会治理中得到有效体现。二是要完善共治管理模式,共治要求改变政府“单兵作战”方式,畅通各主体利益表达、参与治理的渠道,搭建多主体参与的信息沟通、共同决策平台,形成现代化治理体系。三是要形成共享发展平台,社会治理最为重要的目标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民生的改善不是惠及一小部分人就可以了,而是讲究平等享有社会治理成果,这就要构建共享发展平台,推进社会治理内容、方式的共享,推进治理成果的共享。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时代诉求

打造新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是我们原来的社会治理体系出了问题,而是社会环境变了,我们的追求更高了,适应这种新的形势必须要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治理体系。一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有新的问题解决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湖南来看,2016年我省人均GDP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049元,长株潭、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地区经济总量比为2.56∶1.41∶1.24∶1,这都要求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的社会问题。二是奋斗目标的跨越要求有新的治理模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适应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客观上要求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三是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要求改善传统治理体系。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要着力解决传统模式下制度建设滞后、治理手段滞后等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

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形成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指明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构建的途径与方法。一是要适应多主体参与的要求推进社会化、专业化治理,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培育各种协会组织、专业化服务机构,大力发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引导包括专业化服务机构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二是适应多主体差异化行为特性推进法治化治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协调各主体的利益诉求,根据社会治理的具体内容健全规章制度,明确法规条文,规范各主体行为取向,营造法治氛围。三是适应社会治理信息化特征推进智能化治理,挖掘信息化时代大数据、网络化带来的便利,积极推进各种信息化平台建设,依靠智能化、专业化服务改进社会治理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