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着力点 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017-11-08 09:07: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从过去五年的实践和经验证明,只有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举措,才能把思想政治建设落实落地。

因势利导,引发思想共鸣

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了、抓好了,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就会迷失方向。只有围绕中心工作,把住时代的“脉搏”,踏着“市场”的鼓点走,才能把人的思想引导好。面对意识形态新形势,保持绝对忠诚。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复杂的,尤其是思想理论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和渠道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改革开放的社会经济条件下,物质利益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加之现阶段形成的不良社会现象,一部分人在追求个人利益的时候采取了不良竞争手段,这种社会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拜金主义风气的蔓延。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是每个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必须不断思索和研究的时代课题。要顺应新常态的变化,正确引导社会潮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认真研究新常态带来的种种挑战和变化,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和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社会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增强社会主义理论对现实的“解释力”“穿透力”,教育引导群众适应和习惯新常态。

因地制宜,凝聚发展共识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接地气,才能有人气、有生气,才能有深入人心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从而凝聚发展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仅停留在政治层面,还需深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只有深入日常生活,才能深入人心。要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边发展,把握群众认知特点,摸准群众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防患于未然,掌握主动权,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当前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等新兴平台已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网上网下各类社会思潮粉墨登场,各种主张观点频频发声,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日益凸显。思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要树立抢滩意识,培育新媒体思维,适应“微时代”特点,用好用活微信、微博和客户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丰富信息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推动传统优势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坚持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让思想政治工作更立体、更鲜活。

因人施策,实行文明共建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人为本,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在点滴中积累,注重文化凝聚人。

事实上,相关的机关部门均制定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其中对干部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也进行了严格的规定,然而较为完善的制度规范之中却显露出了对人文关怀的严重缺失,这种人性化的缺失给相关制度的贯彻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要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在点滴积累中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思想上的认同、心灵上的契合、感情上的交融。

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深挖时代感强的鲜活内容,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活理论、活生生的人和事去,帮助群众辨明方向、廓清迷雾,找到真知、自信前行。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黎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