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达”是高铁快运的“故”事“新”说

2017-11-07 17:1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勇] [责编:刘茜]
字体:【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企业中铁快运联合国内快递服务商,充分发挥“复兴号”动车组的优势,首次在京沪高铁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这也是目前中国最快的快运产品。(经济日报11月6日)

去年10月,铁路试水高铁快运,利用高铁速度优势开拓市场,令人刮目相看。现在,相继推出措施拓展业务范围迎战“双11”, 高铁“极速达”将成为国内最快的快运产品。又一次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上,高铁快运的“故”事“新”说显现得卓尔不群。

据报道,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将继续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利用高铁列车、行李车等铁路快捷运力资源,面向电商平台商铺、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及向“双11”供货的有关企业,提供铁路干线运输及“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特别是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上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可以看出,铁路在抒写一个又一个宏大愿景时,更多服务产品的生动展示成为了常态。

从“站到站”到“库到库”的转变,从“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 到高铁“极速达”的升级,服务物流运输流程的主动延展,其背后是市场意识的开疆拓土,更是经营理念的创新奋进。可以说,铁路打造运输服务品牌的决心已然凸显。

“双11”期间,枕戈待旦的不仅有大小电商,手眼并用的消费者,还有快马加鞭的运输物流。运输业作为重要环节,是满足快递业务量和中转处理能力高速增长的基础支撑,铁路的充分参与可以有效解决一系列的瓶颈问题,同时对自身也是一个提质增效的契机。

记忆犹新的是2009年11月11日首开的电商促销活动。几年间,由一个寻常的营销,不经意间成为享誉世界的消费狂欢盛典,每年的“双11”黄金周已成为电商的“黄金时代”。 据有关部门初步预计,2017年“双11”期间,邮政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3.4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日均处理量达2.5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与此同时,铁路总公司紧跟时代节奏,与邮政、顺丰已累计开拓了超过200条高铁图定运输线路,成为铁路推进由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的真实写照。

回溯近期铁路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中转旅客“接续换乘”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等新举措,铁路正在用一个个“故”事“新”说表达着扬帆远行的诚意和努力,也成为了市场重新审视铁路的微观窗口。

文/曾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