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看民生”系列评论③:“老有所终”,理想已成现实

2017-11-04 11:1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艺]
字体:【

“十九大报告看民生”系列评论③

“老有所终”,理想已成现实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201.07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801.46万人。在打造敬老爱老全民行动中,全省先后制定出台养老服务实施意见、政府购买服务、信贷扶持、社会引导、税费减免等30多个养老政策文件,确保老年人的社会福利得到落实。(详见本报A03版)

《礼记·礼运篇》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孔子提出“老有所终”,是缘于儒家社会伦理的主张,是一种社会理想,也是人们对社会道德的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恰恰呼应了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的“老有所终”,让孔子生前期盼的理想社会如今得以付诸实施。

当下,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已经相当突出,截至2016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6.7%,在这样的前提下,加快建立养老制度、完善养老设施、保障养老资金就显得尤其紧迫而重要。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在“老有所养”的制度体系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从新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到首次提出建立“长期照护保障制度”,都体现出了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清晰明确的思路和举措。

政策制定之后,地方执行自然成了关键。2016年,包括上海、广州、青岛在内的15个城市,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用1到2年的时间,探索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障制度。湖南省也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2016年全省共建设社区小型养老机构82所、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34所、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59所、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546个。

显然,政府和社会都在努力探索多元化的养老模式,努力使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进行有效结合。在“医养结合”这一方面,一些地方的尝试迈出了极具积极意义的一步,如湖南省内一些医院在养老院开设内科、外科、老年痴呆科、康复科、临终关怀室等老年病科室,同时以政策鼓励一些城市内过剩的公立医疗资源直接转型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有效地进行了资源的整合,让养老模式更趋多元化的同时,也更为人性化地进行养老服务。

《论语·公冶长》记载:孔子在谈到自己的志向时说,他愿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如果说两千多年前这还只是个“理想”,那么如今,从出台养老服务实施意见,到政府购买服务、信贷扶持、社会引导、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实际举措的施行,都是将理想变为现实的政策和技术依托。而“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体现在养老层面就是要实现“老有所终”,让老年人有尊严地活着,减少家庭的后顾之忧,进而形成良性循环,让社会发展更加和谐温情。■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