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体罚写入制度的学校 怎么能只有整改

2017-11-03 09:5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不少人在网上发帖表示自己曾在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遭到体罚和拘禁,体罚形式包括用打戒尺、实心钢筋(学生称之为“龙鞭”)重打等,而有女学生表示自己在进书院时还被要求脱掉内衣。(11月2日 未来网)

在网络上被曝光的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校——豫章书院,深陷网络的舆论之中。其中不仅涉嫌体罚和拘禁,更被传还有性侵等恶行。可以说,这样一座学校,不仅没有一点教书育人的气质,更给人一种人间地狱的感觉。

根据最新的消息来看,豫章书院所在的南昌青山湖区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已成立了由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教科体局等5家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于这所学校所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将会要求进行整改。但是,相关部门并没有积极回应网络曝光的问题,而那些体罚、拘禁甚至性侵行为,真的就能够靠整改了之吗?

这所学校是为了帮助学生“戒网瘾”而创建。但是,里面关于如何帮学生戒除网瘾的方法,却是简单粗暴的殴打。看到网友关于在这所学校的经历,的确让人觉得瞠目结舌。背不出《感恩词》就会被挨打,被钢筋殴打过的学生更是不在少数。真不知道这样的行为,还只是学校教育管理上的用力过猛?已经彻底无视学生应有的权利,随意殴打和拘禁的行为,就是典型的故意伤害罪。对于这样的情况,不是整改不整改的问题,而是要对相关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纵容这种暴力教学的行为,不仅仅暴露了相关管理部门在态度上的不足,更暴露了当地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堪忧。

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对于那些有网瘾的学生而言,更应该要重点教育。但是,重点教育不代表可以随意教育,甚至可以无视他们的基本权利,对他们进行各种令人发指的体罚和拘禁。看着网络上那些曝光出来的受害人照片,真的很难想象这样一所学校,竟然能够如此堂而皇之的开班如此之久。这样的学校,不仅仅违背了学校应有的教书育人态度,更是践踏了人的基本权利。但是,为何这样的学校却迟迟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反而在媒体的高度关注中,才吸引了相关部门那难以令人信服的回应呢?

保护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这是相关部门的应有之义。但是,面对这所已经涉嫌侵犯他人权利的学校,如果仅仅只是纳入整改范围来进行处理,恐怕也就难免会遭到人们用脚投票了。对于体罚和拘禁,甚至被传言的性侵等行为,更需要公安部门的调查。追究那些人的违法行为,才是积极回应公众的一个基本态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