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问题刹车片”装到了奔跑的汽车上?

2017-11-03 09:5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31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了刹车片比较试验结果,42批次刹车片中有12批次与国家标准有差异,其中3批次摩擦系数存在问题,危及人身安全。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刹车片时,要选择有生产许可证的产品,不要选购产品表面有油污、裂纹、起泡、沟槽等缺陷的制动器衬片。(11月1日《信息时报》)

广州市消委会开展的刹车片比较试验,是基于市场环节的。他们在市场环节抽查了刹车片的性能,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刹车片不少,更为严重的则是在摩擦系数上不符合国家标准。简单来说,就是这些“问题刹车片”不能确保刹车的安全系数,会危及人身安全。

值得欣慰的是,广州市消委会这次“一点面子也不讲”,将对刹车片的测试结果通过媒体进行了广而告之,并且将所有存在问题的刹车片品牌进行了公布,引导消费者注意这些“问题刹车片”。消委会的“一点面子也不讲”,让“问题刹车片”在公众面前丢了不小的面子。也能起到警醒的作用。不过,这次刹车片性能测试也让我们冷汗直流。

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情况需要关注:

其一,“问题刹车片”占比不小,这次抽查的42批次刹车片中,有12批次与国家标准有差异,其占据的比例是相当高的;其二“问题刹车片”中名牌产品不少,说到刹车片存在问题,我们总是以为应该是那些小企业生产的,而实际上很多知名品牌也出了问题,正规的品牌尚且如此,那些市场上的小路产品,可能会更加严重;其三,一些“问题刹车片”就在市场环节销售,已经进入维修企业。

刹车片对于汽车行驶的安全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没有刹车系统的安全,就没有汽车出行的安全,就没有道路交通的安全。如果在紧急情况下,刹车系统起不到更加安全的作用,则对于生命而言是巨大的隐患。我们为消委会的主动作为点赞。但是,治理“问题刹车片”不能只靠消委会踩刹车。

消委会虽然有测试的权力,但是消委会的执法权也是羸弱的,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他们并不惧怕消委会,消委会的作用在于调解、提醒。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消委会踩刹车,效果并不会太好。而且,消委会的调查测试基于市场环节,等到发现问题的时候,其实安全隐患已经产生,比如一些“问题刹车片”就可能已经被安装在了奔跑的汽车上。

纾解“问题刹车片”的安全隐患,需要更多职能部门把关口前移。就像这些流入市场环节的“问题刹车片”,为何能够贴上合格的标签?不合格的刹车片贴上了合格的标签,说明监管已经失灵了。“问题刹车片”的问题,需要解决在出厂之前,而不能是到了市场环节,到了销售环节,再解决问题。

更该关注的是:究竟有多少“问题刹车片”已经被安装到了奔跑的汽车上?谁来检查一下?能不能也以安全的名义召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