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配药,错乱的是价值观

2017-11-03 09:3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陕西榆林一医院两名身着护士服的女子,在上班期间用手机在某直播平台直播配药,引发网友关注。据了解,这两名女子是榆林市卫生学校的学生,在该院实习。榆林市卫生学校工作人员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学校正在调查落实该事件,之后将严肃处理。(11月2日 中国新闻网)

近两年,直播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可以发现,这些年轻人干什么都可以直播,做饭、吃饭、凑热闹、旅游,只要能够想到的点点滴滴,都能够成为某些人的直播主题。一方面得益于移动媒体的愈加方便,另一方面,也彰显了新生代的个性。不过,陕西榆林一医院两名卫校实习护士,在上班期间却用手机在某直播平台直播配药,受到舆论的关注。在笔者看来,直播配药,错乱的是价值观。

众所周知,医院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地方,到医院看病的,大多是较为虚弱的病人,正因为公众对医院信任,才到医院看病拿药,这就需要医生拿出专业精神,虽然配药的护士只是照方抓药,技术含量没有“望闻问切”那么高,但是也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不论干什么事情,都得“悠着点”,小心谨慎,药剂师也有基本的职业准则,认认真真看方子,精准拿药。病人都不是专业人士,医院给了什么药,自己就照着吃。药剂师对此是需要负责任的,毕竟“吃错了药”,那可是“要人命”的。

但是,直播视频中,上班时间,一名身穿粉色护士服,戴着黑框眼镜、蓝色口罩的女子用手机某直播平台与网友进行互动直播,其身后正是医院护士操作间。该女子将口罩陆续摘下几次,随后又将手机放到工作台上,面前是另一名身穿粉色护士服的女子,右手拿记录本,左手操作配药,并与网友互动。一边直播,一边拿药,一边互动,这样的护士可谓是“分身有术”。面对网友“配药时直播不怕配错药?”的疑问,配药的女子却以“很专业不会错”怡然自得。

无论在怎样的高科技面前,无论怎样时髦的新生代,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生命面前,都应该具备基本的敬畏感,其次才谈得上职业道德。“直播配药”,错乱的不是我们的眼睛,而是某些人的价值观。(文/田小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