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菜多签”的“串串”称丢了多少诚信?

2017-11-02 21:2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太平洋电影院旁这条小街吃串串,明码标价2角一根签,最后两女生竟吃了128元,640根签!”几天前,姑娘小项在成都春熙路附近暑袜南街“魏记麻辣烫”的就餐经历再一次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有类似经历,“选了签签给老板烫,吃完一报价,就吓一跳”。(10月30日《成都商报》)

2角一根签的“串串”,一个鸡翅居然被串了11根签,这种所谓的“明码标价”就不缺德不违规吗?如果在消费者消费前商家已经告知或标注每样菜品所串签数,包括结账时所有的签是用秤称重,消费者还愿意进行消费,尚且说得过去。但事实并非如此。

“串串香”作为四川地区特色传统小吃之一,也是草根美食大众化的体现,实际上是火锅文化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其名称的由来正是因为这是一种以竹签串上各种菜,将其放进滚烫火锅中涮着吃的小吃,有其独特的魅力。“一菜多签”看上去是抓住了商机,其实是抓住了消费者求实惠的消费心理,谋取暴利,这即便是在缺少管理的落后封建社会,也是被世人所不齿的。

在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特别是餐饮行业,口碑是尤为重要的。趁机宰客赚眼前利益,签子多如牛毛,称重化整为零,看似盆满钵满,实际上丢了诚信,砸了招牌口碑,得不偿失。“串串”多签在很多商家看来是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却是“万箭穿心”的霸王条款。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吃什么,质量和卫生如何,包括够不够吃都是衡量其服务水平的标准,应杜绝出现看似价廉物美,实则处处是“坑”的现象频现。

无独有偶,除了“串串”有类似问题出现,不少“片片鱼”、“1元店”等也被不断曝光。不规范经营者把对消费者的诚心捆绑串起变卖,“顾客就是上帝”的宗旨已被现实利益打磨得烟消云散,最终挥霍的还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与感情,谁输谁赢,分晓立现。

为此,通过互联网在消费者、餐饮店和监管部门之间进一步建立起实时互评平台是很有必要的。消费者对餐饮体验进行评价,餐饮服务商通过评价进行改进,监管部门可通过反馈信息进行实时监督,全方位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