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小白”兼职被骗,谁之过

2017-11-02 21:0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7岁的小希在黄石某高校读大一,10月25日,她对一条招聘模特信息产生兴趣。对方要求提供个人信息,随后又要求拍下上半身裸照。小希脑袋一热,将照片发了过去。近日,对方又提出要求发一张全身的裸照。小希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担心自己的隐私被对方泄露,于是一面假装答应对方的要求,一面赶紧报警。目前,黄石港警方已立案展开调查。(11月1日 《楚天都市报》)

伴随着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以及市场经济观念的不断影响,不少大学生的“经济独立”意识越来越强,他们一方面希望通过兼职来积累经验提升技能,为将来创业就业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兼职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增加积蓄以备不时之需。

重分数轻常识已然成为不少家庭与学校的“通病”,对于从小就被各类辅导班“包围”,长期受“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影响的学生而言,闭门苦读十余载,成绩好坏暂且不论,由于社会常识匮乏而被冠以“小白”的称号可谓“当之无愧”!

《鹿鼎记》中“胸无点墨”的韦小宝尚懂投石问路、货比三家之理,反观现下诸多大学生,于社会中颇似“愣头青”,究其根源,不外乎家庭不教、学校不授。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当“老人不言”时,缺乏社会常识的学生,吃亏在所难免。

当下,兼职陷阱、校园贷泥沼、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层出不穷,故而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切莫再视“别人家孩子”上当受骗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与其将来后知后觉懊悔不已,不如提前言传身教防范于未然。

基于不少大学生寻求“经济独立”的心理,高校应加强有关兼职知识的普及,及时转变大学生盲目的兼职观念。根据在校大学生兼职的实际情况开设相关课程,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兼职,让大学生学会在课余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兼职工作,并让大学生学会解决在兼职过程中所遇问题,转变大学生盲目、错误的兼职观念,从而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现实生活远比书本描述的更加丰富多彩,但也存在些许不法分子“坑蒙拐骗”。作为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补足社会常识,唯有如此,才能让课余兼职更好的促进成长,提高自信,锻炼能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