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学校让教育充满温情

2017-11-02 18:0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音乐、舞蹈、魔术……欢声笑语阵阵,这里仿佛不是医院的血液科病房,而是少儿兴趣班。10月31日,西北首个病房学校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血液病区开启。(《华商报》11月1日)

在医院里设立病房学校,让患儿可以在这里学习和娱乐,不仅充满温情和关爱,也是另一种治疗,符合医院治病救人的本色。

病房学校里的患儿均身患重病,而且通常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的治疗,这对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和折磨。孩子天性好动,狭小的医院病房显然无法满足他们的活动需要,而且病房里色调单一,气氛压抑,很多孩子住院后感到闷闷不乐、孤独无聊。这对孩子的治疗和康复显然是不利的。而且长期离校,脱离集体生活,孩子的交际能力有可能退化,学习也受到不少影响,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正是为患儿身心健康考虑,医院积极筹建病房学校,满足孩子们的治疗需要。有了这所学校,孩子们就可以在这里接受教育,和小朋友们互动玩乐,这对满足他们的身心需求,提升治疗效果都有很大的作用。

再者,病房学校色调温馨,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而且小桌子、小椅子、书籍、玩具齐备。所有的设计都站在孩子尤其是患儿的角度考虑,与病房里的沉闷无聊截然不同,这些设计无不体现出一种细致的关爱。在这里,孩子不仅能够学习到很多知识和才艺,还能够放松身心,展现天真烂漫的本性。

医疗行为除了身体上的用药,还有一种就是心灵救赎。虽然对于白血病这样的严重疾病,并不能指望心理上的干预和精神上的愉悦能产生多大的治疗效应,但是至少可以减轻患儿的焦躁和孤独。这种医院病房的出现,所展现出的巨大温情值得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