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青年想创业敢创业

2017-11-02 06:2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欧阳金雨

湖南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导中心日前发布的《湖南省青年创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我省投资创办企业的青年达13.71万人,占创业者总数的75.4%,共创办企业9.92万户,占创业企业总数的83.3%。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对青年创业者来说更是如此。从上面几组数字中可以读出:青年是当下湖南创业者的主体,同时,青年创办的企业也是新创企业的主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赋予了年轻人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奋斗,是青春厚重的底色。这十多万年轻人在创业创新中砥砺的青春,是值得致敬和歌颂的。他们有梦想、敢挑战,以“起而行”的气质,在创业路上烙下各自的脚印,充分证明了湖湘青年敢立时代潮头的勇气和担当。

同时,从这份报告中也能看到湖南创新创业环境正不断优化。就拿眼前这场正如火如荼展开的“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大讨论来讲,湖南以思想观念的大洗礼、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培育了包括青年人在内的所有湖湘儿女的创新理念、开放意识,这在全国少有。正是得益于思想的开放、理念的新锐,青年人才更敢于和乐于创业。

当然,创业成功殊为不易,报告也以问题为导向指出了接下来还需发力的地方。报告显示,已开业的青年创业企业中,有收入的企业占比为36.7%,有纳税的企业占比19.4%,当年实现盈利的企业占比为18.5%,种种数据显示,全省青年创业总体经营效果还有待提升。初创企业难以快速盈利实属正常,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公共服务或还需升级,为青年创业成功“再添一把火”。如加强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对支持创业的作用;在提高政策普惠性的同时,对于创新能力强、成长前景好的创业项目,给予更有效的帮扶等等。

梦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湖南青年创业大潮“星星之火”已燎原,在前行的路上,青年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创新的活力更加蓬勃,再加上政府更给力的“保驾护航”。置身这样的时代,敢想敢干的青年人,一定能拥抱美好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