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直播平台退出,直播业的春天来了吗

2017-11-01 21:1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期,湖南省岳阳市“扫黄打非”部门成功侦破了“狼友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捣毁“狼友直播、娱乐直播、梦幻直播、逆境直播”非法直播平台4个,抓获网站运营、平台开发、主播经纪组织、社交推广、涉“黄”主播等主要涉案人12名,包括位列“狼友”直播排行榜单女主播前三名“张文文、蒲枚、张明明”以及直播“车震”在东北地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水仙二嫂”,并查获手机、电脑、银行等大量作案工具。(10月31日 中国青年报)

从刚开始的蜂拥而至,直播平台呈现爆炸式增长,到目前中小直播平台开始出现退出或转型,直播平台的沉浮,正是市场竞争和规范发展的结果。中小直播平台的退出或转型,对于直播平台业态而言,是一件好事。

因为缺乏相应的法律规制,相关部门监管无从下手,以至于让一些不良直播平台和主播胡作非为,导致直播平台行业内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如“水仙二嫂”和狼友直播主播“张文文”、“蒲枚”、“张明明”等造成极大恶劣影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虽然不大,但其直播对社会风气的影响却极为恶劣,必须严惩的呼声不断。

为因应直播平台存在的众多问题,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适用于直播平台的法律规章,直播平台已经无法回到“天下本没路,随便走就有路”的野蛮生长时期,各直播平台也多数按照规章要求,实行全方位监管,不管是7×24全程监管,还是实名制全面实施,或者是在直播间增加水印等等,缩紧了靠打擦边球做直播的不当做法。加之直播平台行业间强烈的竞争,大浪淘沙之下,适者生存,终将会让为数不少的中小直播平台面临或退出或转型的境遇。

直播业的发展,也在促成观众的理性回归,投资方也进入理性期,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监管法则,今年1月至6月,已有73家直播平台被依法依规关闭,累计封禁38179个违规主播账号,将1879名严重违规主播纳入永久封禁黑名单,关闭91443个直播间,清理120221个用户账号,删除5000余万条有害弹幕评论。数据是整治的成果,直播平台秩序得以重塑,加速了直播平台业内部洗牌进程,直播平台自我革新时代客观上要求直播业必须实现凤凰涅磐。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其中,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22亿,在这样大体量的网络市场,直播平台显然有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关键是直播平台要找准市场的需求点,对接国家对于直播平台发展需求的管理要求。

事实上,直播平台先天并不代表着低俗媚俗恶俗,也在传播先进文化、传统文化、科技进步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直播平台在发展壮大的道路上,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关键还在于直播的内容,内容为王仍然还是直播平台业走向兴盛的不二法宝。直播平台或与游戏合作,或者与其他行业相结合,“直播社交化”、“直播+”、“综合性平台”是业界人士反复提到的概念。综合性平台的发展是新趋势,在实现双促进中寻找到发展灵魂的目标,最终让直播平台业重回第二个春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