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刷单”毁了众筹的前途

2017-11-01 17:5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30日下午,北青网刊发报道,引述凯迪社区网友爆料称京东众筹多个明星项目涉嫌大量刷单,涉嫌刷单项目总数超过上千个。当晚,京东发布回应表示该公司“绝无组织刷单行为”,并向媒体发函表达“强烈不满”。但针对媒体报道中京东金融高管陈某强参股公司众筹项目涉嫌参与刷单等情节,京东未给予回应。

你有创意,却没有资金,你有梦想,却无力实现,于是众筹便应运而生了。与传统社会中借钱要找七大姑八大姨不同的是,网络时代,众筹让你得以从陌生人那里筹得资金,实现梦想,让创意落地成为现实。

任何事物,一旦跟钱扯上关系,对于参与其中的各方来说,诚信的品质便显得尤为重要。个人之间的借贷如此,个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借贷如此,属于互联网金融领域创新的众筹也是如此——别人为你的创意买单,你则需要用诚信和努力去回应别人的信任,这是众筹所隐含的最重要的特质。

刷单行为却给信任蒙上了阴影。这种“刷单”的行为,本质上其实就是一种欺骗。与明目张胆的欺骗不同的是,“刷单”欺骗的是不特定的人,并且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对于大多数不明就里的人来说,刷出来的兴旺在他们看来就是真正的兴旺,刷出来的“有前景”就是真的“有前景”,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便很容易打开自己的钱包。

问题在于,这些从众的人都是善良的人,是愿意从自己身上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别人实现梦想的人。而一旦善良的人受到伤害,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刷单”或许会给某些人或平台带来丰厚的收益,但从长远来看,任何一笔“刷单”行为对整个众筹领域来说都是一场灾难——一旦人们因为少数参与者的“刷单”行为对整个行业失去信心,不仅会让整个行业靡萎不振,更会让众多有创意有梦想却无资金支持者失去实现梦想的机会。

这与污染企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一样的道理。污染企业可能通过生产获利,也能在短期内为当地增加就业机会和税收,但企业的排污行为所产生的影响,却可能让当地在未来失去发展的可能。这种影响是长远的,甚至是不可逆的,有时候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时间去修复。

是要绿水青山的长远发展,还是要污染到难以修复的一时繁华,并不难作出选择。同样的道理,是打造一个永续发展的良好商业生态,还是自己赚一笔就走,这是所有众筹平台和众筹参与者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个服务庞大客户群的电商平台,正是因为其“大”,才能够做众筹这类需要庞大客户群支撑的项目,但也正是因为其“大”,平台自身更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要通过成就他人而不是损害他来而成就自己,要做维护好整个商业生态的工作,而不是“我死后管他洪水滔天”的不管不顾。

如果是技术上的问题,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来加以改善,但如果是出发点就有些问题,则需要有更多的制度性规范和监管,以让众筹领域的创新得以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众筹生态,让“刷单”无处遁形,让诚信成为众筹的底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