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扣分来强制学生锻炼并非明智之举

2017-11-01 17:5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广西大学一名大一新生发帖称,广西大学农学院从这个学期开始,要求学生6时40分开始参加晨跑,如果无故不参加,班级可能面临被扣分。(10月30日 《南国早报》)

晨跑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有益,也成为许多人的健身首选。而此次,广西大学农学院却因为强制学生晨跑,而受到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晨跑的好处不必多说,学校的初衷也不用怀疑,都是为了能够加强大学生的身体锻炼。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缺乏锻炼,导致很多大学生的身体状况可以用“每况愈下”来形容。此次,广西大学农学院的做法,就是倒逼学生来加强自我锻炼,这既是保证他们能够每天有充足的时间锻炼,也是为了让学校的学生能够做到健健康康。但是,这样的行为,却也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就是这种用强制的手段来倒逼学生晨跑的行为,是否也有用力过猛的嫌疑。

众所周知,大学应该更加讲究个体的自我约束,而不再是简单的“一管了之”。学校让学生强制晨跑,对于不愿意遵守规矩的学生采取这种扣分的方式,其实已经有点“以管代教”了。况且,不加区别的要求所有学生都进行晨跑,可能会造成一些熬夜复习的学生没能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对于一些还有呼吸疾病的学生,也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所以,一刀切的要求学生进行晨跑,或许并不会收获一致好评。

其实,与其让学校像爹妈一样的管理学生的一切,不如放开手来,让学生学会自己锻炼。比如,设定一系列的体育锻炼课程,要学生能够每天自己参加锻炼,并修满足够的分数才可以毕业。并且,多开设可以锻炼的项目,能够让学生有更多的自我选择权利,也符合大学里的自由精神。

通过强制的行为来倒逼学生加强锻炼,不如用引导的方式来鼓励学生学会自己锻炼。对于学生缺乏锻炼的情况,学校包办一切的做法,或许的确是有良苦用心。但是,如果做法上太过简单粗暴,只通过扣分的方式来逼迫学生锻炼,或许会引来不少非议,也难免会造成一些学生只是疲于应对。恐怕,这样的晨跑,未必能够让学生真正的锻炼身体。要改变学生被动锻炼,让他们学会主动去锻炼,这才是考验学校的管理智慧。如果所有行为,都只会通过强制的方式来执行,恐怕管理上,就难免会显得毫无人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