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才强省要放得下身段

2017-11-01 06:44: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凌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想赢得竞争,赢得未来,必当先赢得人才。对于地区发展而言,人才也是第一竞争力,要想在时代潮流中一马当先,就必须在引进人才方面动真感情、下真功夫。

对待人才不能是高高在上的“您请来”,而应放下身段“请您来”。

自古至今,人才都是重要的“战略资源”。萧何月下追韩信,追回韩信这个大将之才,才有了汉室四百年基业;刘备三顾茅庐,请出“神算军师”诸葛亮,才为蜀国的建立打下了基础;曹操赤足迎许攸,才取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1983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半夜在小区楼下大喊,请得武宝信出山,才有了后来一年增加30多万元利润的喜悦。想要引进人才,就必须态度诚恳,礼贤下士。

邓小平同志曾感叹:“珍视劳动,珍视人才,人才难得啊!”引进人才,一定不能端起架子,抱着“我是主人,我说了算”的思想,也不能抱着“引进来再说,其他安排先不管”的思想,更不能抱着“你爱来不来,反正就这样”的思想。一定要有“请您来”的态度,还要有让人滚烫的温度,让人待得久的深度。

“请您来”要有温度。引进人才时,一定要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在解答政策和关怀人才方面,要能够以“求贤若渴”的态度,真正做到“问必有答、求必有应”。让人才感受到温暖,感受到他们的价值所在,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认同,从而后顾无忧地投入到各项事业建设与工作中。

“请您来”要有深度。俗话说得好:“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引进人才,不能只考虑“引”,而不考虑“用”。要真正吸引人才,不仅仅要增强人才政策吸引力,完善招才引才的配套设施,更要考虑好人才今后的发展,制定好相应的职业发展规划,做到人才项目“配对”,力求人适其岗、才尽其用,这样的引才,才会更有深度,更有吸引力。

“隗君亦何幸,遂起黄金台”。建设人才强国要放得下身段,建设人才强省亦复如是。人才是发展的“源动力”,我省实施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更亟需人才资源。各地在人才引进方面一定要转变思路,用态度和行动将天下英才聚而用之。

相关专题:湖南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计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