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按量付费”公平更要环保

2017-10-31 20:1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提出按照“多产生多付费”等多项原则进行收费,同时细化了引导与鼓励的措施,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做得好或有助于积分入户、获得物质奖励等。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生产生活中势必产生大量垃圾。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固体垃圾产出国,产出垃圾占东亚垃圾产出量的70%。城市垃圾存量急剧上升,如何对其进行有效、无害处理是当前城市绿色发展面临的重要难题。(10月30日人民网)

公平交易是市场规则更是社会规则,居民制造垃圾的多少,肯定需要社会处理的成本不同,“按量付费”的使用体现了公平原则,更重要的是鼓励引导了垃圾较量与分类的行为,对于建设环保绿色社会、节俭社会有着积极作用。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提出按照“多产生多付费”等多项原则进行收费,使用了付费这一经济杠杆,迫使居民养成习惯充分利用剩余资源,减少垃圾的制造,使物尽其用尽量发挥物品或是食品的实际功能最大化,避免奢侈浪费减少不必要社会资源损耗,细化的引导与鼓励的措施,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做得好或有助于积分入户、获得物质奖励等有利于培养大家的节俭生活意识。

除了垃圾“按量付费”,更要做好垃圾无害处理与利用的工作,化腐朽为神奇,变废为宝。在减少垃圾产生的同时,做好垃圾的分类与充分利用工作,让垃圾最大程度的为人类做出贡献。政府引导居民和社区对“垃圾圾”深入分类,将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小分类,做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建立国办的废品回收点,将可回收物交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收运和处置。也可以在居民区设立智能回收平台,便于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的饮料瓶、纸张及电子废弃物等等的回收循环利用,提升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对于有害垃圾要建立专门通道回收,避免对环境污染。建立垃圾发电厂,将不能回收的垃圾集中焚烧、无害化处理真正实现垃圾的变废为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