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有三戒

2017-10-31 06:15: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郭光文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全省各地迅速兴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究竟如何学好大会精神?笔者联系最近在基层调研的实际,在这里提出三点应禁戒的建议。

一戒不动脑筋、“三旨相公”等字当先。北宋宰相王珪在执政期间,优柔寡断,很少有主见,有事就上殿请示皇帝,曰“取圣旨”;皇帝可否讫,曰“领圣旨”;退谕禀事者,曰“得圣旨”。时人戏称其为“三旨相公”。如今虽然时过境迁,但“三旨相公”的阴魂犹在。有的地方和单位,学习文件等上级统一安排,领会文件等专家上门辅导,落实文件等外面的成功经验。这分明是一种“怕负责”和“不担当”的行为,而他们却美其名曰“讲纪律”和“守规矩”。在这种糊涂观念的驱使下,往往是外面学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而他们那里却是冷冷清清、无动于衷。

二戒海阔天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有的在学习上习惯于搞“空对空”和“大呼隆”,谈起形势来从亚洲聊到欧美,扯起打算来从宏观讲到中观和微观。表面上看去,学得热热闹闹,议得红红火火,但仔细一查却不得要领。据闻前几天某县发改局干部职工团团而坐,先是正副局长领读原文,又是干部职工讨论发言,大家从房价只涨不跌讲到福利只减不增;从工薪阶层困难讲到贫富差距拉大,“情”到深处时还愤愤不平。问其如何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变化,抓好当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时,则瞠目结舌,不知所云。这种“口说千言,离题万里”的学习方法实不可取。

三戒言行不一、学用脱离搞两张皮。有的党员干部口里放言大道理,心里打着“小九九”。十九大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他却在那里彼此“照应”和相互“比烂”,挖空心思行贿受贿和变着法子吃喝玩乐。十九大明确要求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他却在那里打着“工作需要”的幌子,千方百计添修“庙宇”、广招“菩萨”,唯恐自己的“机构”设置不全和“队伍”势力不壮。这种言行不一和表里不一的学风,实属忌中之忌。

笔者认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坚决克服当前学习上存在的三种不良倾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