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满担当的讲话最有力量

2017-10-30 07:23: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陈培浩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让所有人耳目一新,备受鼓舞。没有宏大的口号,没有高深的理论,全是情真意切的话语,这段20多分钟的讲话彰显着自信、写满了担当。因为担当,才触动亿万人心;因为担当,才引起全球共鸣。

这是一份对人民的担当。“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5年前,同样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以许党许国的情怀立下庄严承诺。五年过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触手可及,但“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依然任重道远。正因为如此,“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庄严依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与使命。

这是一份对国家的担当。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5年来,“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正因为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的长期性、艰巨性,才会有“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的清醒认识,才会有“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远大志向,才会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的坚定信念。

这是对世界的担当。“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过去5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展望未来,“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惠及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承诺给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信心,“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化的“中国智慧”,必将引导国际社会达到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境界。

“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篇幅并不长,但每一句话都很具体,每一句话都很有分量,让人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国家和对世界的担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