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当好十九大精神宣讲的“翻译”

2017-10-30 07:1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阳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阳明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由于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文化素质高低不均,对抽象的理论和大道理或许感到高深莫测、难以理解。因此,要让会议精神直抵人心,除了宣讲者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外,还要让宣讲工作做到“三言三实”,当好基层理论宣讲的“翻译”。

言之有物,内容翔实。要改变照本宣科的宣讲方式,把“高大上”的理论通过具体事例阐释说明,让宣讲工作做到有观点、有阐释、有数据、有实例,言之有物;要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摸清群众所需所盼,根据受众的思想认知和实践认知差异,分类确定讲授内容、形式;要紧密联系地方发展实际,通过摆数据、谈措施、看成效,把政策导向与当地发展实践相结合,帮助群众正确认识政策制定的初衷,准确把握发展方向,转变发展理念,凝聚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思想共识。

言之有情,感情真实。摒弃为完成任务而应付了事心态,用真情真心投入宣讲,要善于拿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说事”,以事议政,让政策的蓝图更加具体化;要善于把身边典型人物和热点事件汇集整理,分门别类保存备用,在宣讲中,善于运用群众语言说百姓故事,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例信手拈来作为观点的重要支撑,使宣讲更具说服力和吸引力。

言之有趣,形式朴实。要采取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生动幽默、朴实无华的话语,真正做到雅俗共赏;要善于用方言俗语、歇后语、顺口溜等“草根语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使理论更加形象化,同时自觉把握尺度,弘扬正能量,不能任性而为,更不能低俗庸俗;要善于运用网络语言表情达意,提高宣讲实效,变“单一说教”为“生动说唱”,真正让听众坐得住、听得懂,确保收到宣讲实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