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专用停车位”算不得好点子

2017-10-29 11:2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条“昆明出现女性专用停车位”的消息引发大家关注。经了解,这是一家服务企业为顾客所设置的车位,对比普通的车位,其位置靠近出口,且宽敞。有部分网友认为这是对女司机的关爱,但也有专家认为这会加深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应该“去性别化”改名为“新手停车位”。(10月27日澎湃新闻网)

可以理解,这家服务企业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的本意其实是对女性的一种关爱,并没有丝毫的“性别歧视”。因为在当今社会,囿于“女司机等同于马路杀手”的偏见,很多人已经对女司机标签化,认为她们上路并不靠谱,停车更是令人头疼。因此,为她们单独设置一些相对宽敞的专用停车位,实则是为了尽可能给她们提供一些停车的便利。

从情感上讲,这种关爱值得提倡,但从现实需要来讲,笔者觉得这种做法并不妥。

首先,这种停车位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能不能真正方便到有需要的司机。不管是为女司机行方便也好,为新手司机行方便也罢,我们可以预见,在当前停车位非常紧俏,而又不可能专门安排管理人员的情况下,或许“女性停车位”被“老司机”占用的几率更大,那就完全违背了设置这种停车位的初衷。至于为其命名为“女性停车位”还是“新手停车位”,其现实意义并不大。再者来说,设置这种停车位,需要的占地面积更宽更长,如果不能物尽其用、达到预期目的,反倒是一种浪费,尤其是在很多司机满大街找停车位的情况下,这种浪费更令人揪心。

我们可以再换个角度考虑这个事情,即便女司机、新手司机在这种“专用停车位”上获得了一些关爱,但这种关爱也只是一时,换个地方、换个停车场,在没有“专用停车位”的时候,他们同样会面临停车困难的问题,那又该如何办?当然,或许有人会讲,可以多设置一些“专用停车位”,但是大家想想,在公共资源有限的前提下,真要这样做,会不会更加浪费?

事实上,就“停车难题”而言,并非女司机专属,即便很多老司机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笔者倒认为,与其花心思设置“专用停车位”,不如在城市规划的时候就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在设置停车位的时候,就适当给停车位“增肥”,或许这样对任何司机而言都是好事。

当然,我们并不反对“专用停车位”,毕竟也是城市文明、城市关怀的一部分,但要想真正解决好“停车困难”问题,更重要的还是司机本人,如果技术上有“缺陷”,不妨抽点时间多自我练习、自我提升,让自己熟能生巧,也许会比寄希望于“专用停车位”更有帮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