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视一笑被扣分”,丢了教育的温度

2017-10-27 14:5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建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但也有不少该校学生表示,学校要求严格也是为了自己好。25日下午,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爆料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之所以用量化的方式对学生遵规守纪情况进行考核是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学生自主时间就会增加,“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看起来“相视一笑被扣分”的校规像是黑色幽默,很容易让人产生“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的联想。对此,涉事高校回应说“对学生要求严格确有其实”,“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虽说是“欲说还休”,但还是承认了校规的严苛和荒唐。

面对如此一幕,观众们早已不再陌生。青岛某高校规定“男生不能在公开场合为女生拎包,即使是共用餐盘、共同佩戴一个耳机也不允许。牵手、搂抱更是胆大的行为,一旦被发现直接被记处分”,目的是为了阻止男女生恋爱;重庆某高校规定“每天晚上都必须下楼打卡,无故不打卡会受到处罚”,宗旨是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安徽某大学规定“每周一到周四一天查两次宿舍卫生,分数低于90的直接停电一周”……奇葩校规层出不穷,以致于校规成“笑规”。

饶是如此,一些学校还是趋之若鹜、不甘人后出台形形色色的校规,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只讲究管理的“严格”,不问管理的人性化、民主化;片面追求管理的“冷酷有效”,忽略了教育应有的温度;一味强调管理目的的正当性,却忽视了学生内心感受与真正需要。简而言之,学校企图以管理的高压,促使学生向着指定的方向“塑形”。或者说,学校把管理当作一个模具,任你有万千个性,出来时都是标准统一的产品。

诚然校规可以严格,但任何管理都不能超越一定的限度,都有一定边界,“真理往前再跨一步就会成为谬误”。丢掉“度”的把握,跨过了管理的边界,过度强调目的的正当性,不顾方法的多样性、可行性,把压制当作管理的唯一手段,把学生当作管理对象而不是教育主体,以管代“育”,彰显的却是教育的浮躁与简单化,从而也就失掉教育的温度。

大学生已是成人,他们应当有能力进行自我管理与约束。于此而言,学校完全可以放手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校规的出台应当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从而少一些拍脑袋决策,多一些科学性、民主性,毕竟春风化雨才是教育应有的态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