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一笑被扣分?请宽容看待校规的“严苛”

2017-10-27 10:0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则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名河北某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在网上抱怨,称因为学校的作息和纪律堪比高考,导致自己的同学睡眠严重不足。在上自习期间不能玩手机不能睡觉,有女生托着头看书,结果被学生会干部以睡觉为由扣分,更为严苛的还有,两人相视一笑一句话没说,学生会非说俩人说话强行扣分。(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如此严苛的学校制度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事后,经记者采访该处的学生处处长了解到,学校对学生严格要求确有其事,但是并没有传言那么夸张,主要针对的是一年级的学生,是为了能够让他们尽快适应该校生活。我们姑且不去讨论孰真孰假,只是单就该校的校规而言,大学校规到底有没有必要如此严苛?

校规,本是学校依据各类法律、法规,为保障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制定的一系列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规章制度。学校固然可以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弘扬学校特色、规范学校制度方面做一些有别于其他学校的改变与调整,可是诸如“托头看书被误以为睡觉”、“相视一笑被强行扣分”这样的处分却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了,试问这些学生会干部,如此小举动都被看在眼里,着实有些越俎代庖,手伸的未免太长了。因此,在某些方面,该学校的校规确实应该反思。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严格的学校制度不可取。有些学生报怨学校的管理太严格,盼望早日走出校门、进入社会。他们每天花着父母给的生活费,却不珍惜学习的机会,甚至一些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或者将大量时间花在谈恋爱上,实际上是浪费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大学时光。当学习风气日淡,学生们不再崇尚“十年寒窗、埋头苦读”时,如此“走偏”的大学生难道就不需要严格的校规来管管了吗?

因此,我认为,校方和学生都应当反思,不仅要看的到大学生的自由和解放,也要宽容的看待校规的“严苛”。只要真心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负责,高校就应该理直气壮地制定并执行。当然,如果校规只是校方一味强权下的畸形儿,那么就该彻底摒除和遗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