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停“家长作业”,教育回归理性

2017-10-27 09:4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几天,一篇名为《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引发各地家长对于“家庭作业”的集体吐槽。多年来,学生家庭作业从”家长陪做”到“家长主导”,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10月26日重案组37号)

教育事关孩子的前途与命运,同样也事关一个家庭的快乐与幸福,如果孩子学习不好,拿不到文凭,要想找到一个好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很多家长不惜血本,相互比拼,学习上的竞争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孩子到家之后,家长有责任与义务监督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无须学校方面作出明文规定,对孩子负责实际上就是对自己负责,所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就是这个道理。然而,就有很多学校对家长也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其中最普遍的就是设立家长陪读机制,家长不签字,老师就不会满意。

家长把主要心思放在孩子学习上,本无可厚非,但是学校方面提出种种带有强制性的要求,明显超过了公众心理承受的极限,不得不将很大一部分时间全部用在孩子身上,将对孩子的教育转嫁给家长,本身就不合理。除了陪孩子读书、做作业,还有很多学校经常召开家长会,不去参加就是对孩子不负责,无形中耗费了家长的时间与精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社会竞争无处不在,很多家长时间不够用,但是为了学校更为了孩子,不得不陪孩子读书,这几乎成了每个家长的一块“心病”,即便心有不满也不敢反对。江苏省明确喊停“家长作业”,犹如久旱逢甘霖,必将赢得家长的欢迎。此举不仅帮助家长松了绑,更是教育的一种理性回归,在全国的教育界同样起到了示范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