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面审批”以真诚赢真情

2017-10-27 09:4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海南省政务中心了解到,海南省以及各市县已梳理出“不见面审批”事项812项,其中省级134项,市县678项。目前海南省发改委、农业厅、工信厅、安监局等15个单位48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列入省级试点范围,截至10月20日,“不见面审批”试点单位一共办结6982件审批事项。(新华网10月25日)

依照律诗韵律:“不见面审批”可以对仗为“办事不求人”。正所谓,以心换心,凝聚人心;以情动情,促人向前。行政审批改革,削的是政府的权,让的是部门的利,带来的是企业成本的减少,发展环境的优化。报道称,海南省政府10月印发《海南省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实施方案》,计划于2018年底实现80%的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截止目前,全省各市县已梳理出“不见面审批”事项812项,其中省级134项,市县678项。其中,“不见面审批”试点单位一共办结6982件审批事项。已然对空间和时间的局限,让数据“跑”取代人工“跑”完全突破。“不见面审批”是以真诚赢真情。

“不见面审批”依文中所述,即:申请人通过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并承诺材料真实性的方式办理事项,审批部门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即可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同时,除了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多”问题,实施“不见面审批”,审批人员和申请人不需要见面,通过全程网上留痕,大大规范了政府部门权力运行,减少了权力寻租现象发生。诚然,“不见面审批”带来的效果可见一斑。

非不能也,乃不为也。事实上,一直以来办证难、审批存在梗阻,在多地不乏存在。或许个中与办事人员个人素质问题有关,但更与流程的繁琐沉疴难消,积重难返有关。本来,在各种办证所需的信息中,大多数数据完全可以相互通用,但囿于管理体制、利益藩篱等限制,这些数据却被人为的“忽略不计”,让等待办事群众的来回奔波“乐此不彼”。如,曾有报道显示,一位想走绿色通道的残疾人,明明没有双手,却因为他没有“残疾证”而被拒入;一位妈妈给孩子办出国旅游签证,因为“出生医学证明”遗失,被要求做“亲子鉴定”等等如是。既伤害了群众利益,也败坏了党风政风。

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向,也是执政为民的出发点落脚点;为人民服务,是新时代的作风所指,也是现代政府的职能所在。正如为了进一步提升审批速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互认,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办理。破除数据壁垒,需要一份责任心,亦需要一份诚意。唯有建设一个覆盖全省、涵盖社会基本信息且能满足基本公共服务的统一平台,并制定严格的管理规范,方能让信息共享变得顺理成章。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再看“不见面审批”,笔者以为,随着地方政府狠下心来抓改革落实,推动简政放权掷地有声,定能让群众从简洁的办事流程中感受到更多改革发展的获得感。(文/鱼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