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好奇心充当流言的帮凶

2017-10-27 09:2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东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媒体报道,10月23日晚,一名女士在成都王府井购物中心科华店内购物的图片在网上热传,多个自媒体号称,“成都王府井商场,一位粉红姐姐豪购商品,狂刷400万,商场为其特设收银台,结账时保安拉警戒线。”然而,事实证明,该女子系得知脑癌确诊,在商场消费了5万。女孩子因为网络舆论压力巨大,有自杀倾向,现已失踪。

近些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微信等媒体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在提供新闻视角、拓宽信息渠道、丰富表达方式之余,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哗众取宠,消费名人,挑逗大众情绪,迷恋尖叫效应,甚至造谣传谣、恶意诽谤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问题,诱发了杂草丛生的舆论乱象,有的甚至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回到上述新闻中。首先,顾客豪购商品是顾客的自由,只要资金合法,就与围观群众毫无干系。公民表达情绪,要在法律的“红线”范围内。围观他人购物,议论尚可理解,但若纷纷拍照上传朋友圈和微博,就侵犯了他人隐私。假如公民在隐私丧失过程中受到伤害,或许还涉嫌违法。

此外,自媒体未经调查,便以“女子购物狂刷百万”等耸人听闻的标题引发关注,对当事人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已经形成“网络暴力”。自媒体由于其受众更广,更能引发围观,因此,在发布信息之前,便应该对事件真实性进行查证,以免发布不实消息。然而,现实中,一些自媒体为争夺第一手热点,甚至为了上演“谬误—澄清—总结”等老套戏码,故意含糊其辞,为后面继续“蹭热点”预留空间,有意无意地充当了流言的帮凶。

本已身患癌症,或一时绝望,或一时气愤,女子采用大肆购物的方式,缓解精神压力和生存恐慌,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其自由选择。围观群众在猎奇心态促使下,围观议论可以理解,但也应守住当事人隐私这条底线,而非一言不合就拍照并发布到微信微博。这好比此前新闻中披露的,有人在地铁上发现不文明现象,便迅速拍照发至微信微博进行谴责。看似伸张正义,但这过程中对他人隐私的侵犯,难道就不是不文明现象了?以一种不文明去反对另一种不文明,不仅是五十步笑百步,也是对正义的双标执行。

在最新的新闻报道中,事件已经得到澄清,女子家人也希望新闻迅速降温。然而,未加调查的广泛传播、恶趣味的评价议论,助推了汹涌澎湃的舆论压力,给这名年轻的女子带去了伤害。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够从这样的事实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让伤害不再发生,也别让我们的好奇心异化成流言的帮凶。

当我们经历此类事件之时,少一点围观欲望,少一点猎奇心态,谣言就不会萌生,伤害就不会形成。自媒体也应当在法律法规的“红线”范围之内运行,不能为了收获“流量”便恶意发布、失实发布、片面发布。有关部门也应积极“亮剑”,对造谣传谣的始作俑者加大打击力度,构建和谐、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