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宜宽严适度

2017-10-27 09:1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25日,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之所以用量化的方式对学生遵规守纪情况进行考核是为了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学习,“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依照该校张处长的说法,该校自习课上,学生是不能随便笑的,否则就会被扣分,张处长的解释,等于间接承认了“笑一下被扣分”的现实。见惯了一些中学的“奇葩规定”,没想到个别高校的规定也如此“奇葩”;见惯了一些大学对学生管理松懈、不管不问的境况,突然间见到管理学生如此严苛的高校,心中着实喜忧参半,五味杂陈。

说实话,笔者并不排斥高校严格要求学生,因为大学生血气方刚,不管是身心承受能力还是智商都处在一个蒸蒸日上的美好阶段,正是应该努力拼搏的好时候。但是,一方面,高校学生尤其是大一学生,刚刚从“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高中以及万人争过独木桥的高考考场跌跌撞撞而来,急需要休养生息与疗伤,于是,一些学生一进入大学,便认为进了“保险柜”,万事皆休,再也没有兴趣去学习。

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管理松懈,对学生的要求明显减轻,又加上考试划重点,试题简单,想通过考试易如反掌,不及格的学生还可以到老师那里索分、要分,甚至老师要判不及格需要做好挨骂的准备,在此语境之下,一些高校学生谈恋爱、旷课、通宵达旦上网等等,就成了家常便饭。防止学生旷课,竟然成了一些高校绞尽脑汁需要对付的问题。

出现如此状况,就需要高校真正反思自己在学生管理方面是否有不足之处,是否给予学生自主掌握的时间太多,是否在管理措施上存在漏洞。不错,高校学生大多已经是成年人,他们已经有足够的自我控制能力,不过,尽管年龄较大,但他们依然是学生,尤其是刚刚离开中学的大一学生,倘若对他们放松管理,他们会感觉自己犹如脱缰野马,往往会因管不住自己而无所适从,荒废学业。

所以,对高校学生的管理应该采取逐渐放手,先严后松的方式,大一要严一些,大二之后逐渐增多其自主活动时间,大四的时候可以完全放手。当然,笔者所强调的“严”,不同于一些中学实施的军事化、监狱式管理,更不同于诸如“男女同学距离不小于50厘米”的各种“奇葩规定”。笔者所强调的“严”,是建立在尊重学生人格尊严基础上的,是充满人性化管理的“慈爱之严”。而像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自习课上笑一下就要被扣分”,显然不是笔者所提倡的“严”,而是一种极端之“严”。过分宽松不对,而极端之严,也不对。

大学不同于中学,所以大学对学生的管理,不能像中学那样严苛得不近人情,甚至上演各种“奇葩规定”,但是也不能完全放任不管,完全让学生任性而为。宽严相济,宽严有度,宽严适当,才是高校对学生管理的正确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