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之名,扛起时代担当

2017-10-27 09:1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青年,对个人而言,是青春岁月的美好回忆,蕴含了人生历练的累积,饱含了成长的种种印记;对家庭而言,是主心骨,是顶梁柱,是坚挺的脊梁,更是延续的希望;对国家而言,意义则更为重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作用的高度概括,既是肯定,更是希望。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尽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但每一代青年必须肩负的责任担当不会改变,这是时代赋予的重任,也是历史的规律所在。

近代以来,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之际,广大热血青年“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之情,舍生忘死,奋力谱写了一首为解放、为自由、为人民的青春壮歌。当下,广大青年继续发扬光荣传统,积极投身祖国的发展建设之中,有的深入基层一线成为了直接服务群众的大学生村官;有的顺应时代潮流,成为了年轻的创业人员;有的投身国防,为祖国和人民守土卫疆;有的则在生产一线,成了新时代的工人、农民……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无论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中国青年都是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有希望、有作为的一代。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代,面对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深刻变革的新时代,面对有更广阔舞台、有更多出彩机会的新时代,青年有责任、有义务,以青年之名、尽青年之力、谋建设之功,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才能不负韶华、无愧青春。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面对新矛盾、新任务,青年更需始终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个人前程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联系在一起,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顺势而为,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青年如同清晨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每一名青年都应勇挑时代重担、扛起时代担当,在新的历史交汇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