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炒房要防“明炒”也要治“暗炖”

2017-10-27 07:3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夏博]
字体:【

记者从住建部官方网站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联合检查。检查对象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进行检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实现居者有其屋,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的美好愿望和奋斗目标。一段时间以来,为了应对房价过快上涨,一些地方相继出台了限购、限售等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是,面对房地产市场的高利诱惑,开发商、炒房者、黑中介们并不会因为调控政策的出炉而主动“金盆洗手”。他们中的有些人会想方设法逃避购房调控政策和市场监管,以各种形式继续炒作房价,攫取更大利益。

例如在一些地方,为了突破政府的最高限价,规避“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的限制,开发商和中介、炒房客相互勾结,明面上在政府限价以下公开备案了价格,楼盘也已上市。事实上售楼部却无房可售,而是逼着购房者私下里从开发商个人、中介、炒房客或“代言人”手中,以付给第三方“楼号费”“中介费”等名义加价购房,形成了“一房两价”的奇葩景观。这种在少数人看来既“遵守”了限价,还卖出了高价,又成功制造了“紧缺”假象的做法,进一步推高了房价。

因此,要切实落实房价调控政策,平抑房价、稳定市场,真正造福百姓,不仅要严打“明炒”,还须严查“暗炖”。要坚决斩断开发商、黑中介、炒房团操纵房价的“第三只手”,封掉他们用来规避调控、逃避监管的“第二市场”。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可以看到,此次两部委即将展开的联合检查,正是抓住了“价格”这个关键,在全国范围内严查开发商和中介机构的“捂房惜售、炒房卖号”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相信这场为期一个月的楼市价格监管风暴,将取得积极、显著的成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