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

2017-10-27 07:2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夏博]
字体:【

10月25日上午,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引来国内外媒体一片解读和赞誉。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两句诗出自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一首诗作《墨梅》。其中前两句是,“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这首诗的意思是:这画仿佛是从我的洗砚池边生长的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笔后淡墨留下的痕迹而没有鲜艳的颜色,因为它并不需要别人去夸许它的颜色,在意的只是要把清淡的香气充满在天地之间。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两句诗同样具有深刻的寓意和内涵,字里行间彰显了共产党人不图虚名、崇尚实干的精神品格和信念坚定、高度自信的本色气度。

为什么“不要人夸颜色好”,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攻克的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靠的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沉湎于外界的鲜花掌声和吹捧夸耀,用“花拳绣腿”博眼球赚吆喝,反而是难以聚精会神搞建设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向世界表明: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为什么“不要人夸颜色好”,还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探索,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恰如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社会鲜活的实践已经作出了生动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也在告诫人们,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如今,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有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共同奋斗,有了改革与开放的继续推进,人民群众更有理由相信,未来还会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