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基层”是担当也是智慧

2017-10-27 07:2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孝斌] [责编:夏博]
字体:【

陈孝斌

十九大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在农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走遍基层才能心里有数,才能心有灵犀一点通。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曾这样生动讲述:“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造福一方的前提是了解一方。“走遍基层”体现的是责任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面对新矛盾、新情况,要有新思路、好办法,无非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沉下来学思想学理论,学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二是要以“走遍基层”的作风去调查研究。在“走遍了”中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交朋友,就能把群众的“心窝子”掏出来,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新思路就有了,好办法也就形成了。走遍基层,把人民的期盼回应好,基层工作的答卷就能写得更有温度、厚度、满意度。

“走遍基层”体现的是工作作风。“走遍了”,才能得到真实情况。领导干部事务繁忙,要处处“走遍”会有困难,但如果没有“走遍”的工作作风,仅仅满足于坐在机关听汇报,虽有快速的益处,但难免有虚假的弊端。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不怕艰辛地劳作一番,领导干部对工作才有发言权、指导权,具体工作才能牢牢抓住问题的“牛鼻子”。以前网上曾有个段子,说某地开展“三同”活动,要求机关干部下到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然而,一些下去的干部在朋友圈里晒的全是美食、美景,还有摆出来的各种“劳动”姿势。试问,如果只是干部吃舒服了、住舒服了、玩舒服了,但是群众的难处没有发现,群众的疾苦没有解决,这些党员干部走基层到底有何用处?

十九大报告是一份划时代的纲领,是一份面向未来的宣言书、动员令,要将其中处处体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沉甸甸的收获,须臾离不开新的实践。总书记“走遍基层”的殷切寄语,正是对广大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