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返乡创业”这个“金钥匙”

2017-10-26 14:5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程弘]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贵州省多措并举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数万名返乡农民工因地制宜、面向市场回乡创业发展,用资金、技术和知识重构乡村经济、重塑乡土社会,让农村重展生机与活力,有效推动了全省“返乡创业经济”的蓬勃发展。(10月26日 央广网)

改革开放以来,在长达近40年的时间跨度内,大量农民工群体跳出“农门”到大中城市、沿海发达地区去务工、经商,解决温饱、寻求发展。“人口红利”改变了农村落后面貌、加快了工业化进程,许多人通过经验积累和个人努力,实现从打工者到管理者或老板的嬗变。虽然,随着城市环境与资源承载力问题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回流”,但是如何引领农村社会重塑生机,依然是困扰着农村社会发展的课题。

返乡创业经济,是一个新词汇,但对于我们来说却并不陌生。新一代“农民工”普遍教育程度较高,有文化、有经验、有梦想,返乡创业可谓是顺势而动。他们返乡办企业、搞生产,带动就业、拉动税收等,对盘活农村经济、提升农村活力带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就以贵州省为例,自2015年实施“雁归兴贵”行动计划以来,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贵州返乡创业人数达12.87万人,其中绝大部分为返乡农民工,他们的回归,释放了巨大的创业动能。

不过,“回得来”还要“留得住”,才能将梦想化为现实。就拿办企业、搞生产性经营所需的资金额来说,一般返乡创业者的资金积累可谓杯水车薪,有时想得到银行较大额度贷款并不容易。再反观贵州,仅2015年以来,该省累计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金额达259.1亿元,为3.89万名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42亿元。可以说,贵州省的返乡创业潮,与该省强大的支持保障力度是分不开的。

当然,返乡创业还离不开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资源、市场和商机。要让返乡创业者留得住,地方政府应该多做工作,开辟出一块返乡创业的沃土。在政策供给上,要为返乡创业着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扶持、创业用地等政策支持,同时,还要加强基础硬件、“互联网+”等建设。另外,尤其要推进农村信贷与土地流转相结合,充分盘活返乡创业者手上的资源,将资源优势化为资金优势,不断改善对返乡创业者的融资服务。

返乡创业是推动农村发展的“金钥匙”,如何运用好这把“金钥匙”开启中国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门,考验着新时期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