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让经济共享绿色

2017-10-26 10:0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双11期间,电商试水绿色物流。在这个大背景下,今年的双11来临前,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诞生了。苏宁易购推出一款塑料快递盒,替代常用的瓦楞纸箱。这种快递盒使用时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箱,你签收后,快递小哥就会将它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料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

据官方数据,这种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

在各种快递包装中,纸箱虽然可以循环利用,但由于大部分被当做普通垃圾处理,再利用率不高,造成了资源浪费;而塑料袋、胶带、编织袋中的绝大多数是不可降解的,这意味这些垃圾将给环境造成沉重的负担。共享快递盒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资源的浪费,实现绿色共享经济发展。

首先,用“共享快递盒”等方式增加快递包装使用次数,既为商户减少成本,也有利于环境保护,用可循环的塑料箱代替纸箱装载消费者购买的商品。还增加了方便携带的可折叠款,便于快递员随身携带回收。符合国家的经济发展规划,切实实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国家发展理念,企业的“青流”计划的不断落实,节约资源,向环境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其次,从长远来看,企业的角度着手,效果往往更好。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伴随着快递行业的巨头相继完成上市,在环保、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正面临更多的要求,与此同时,原纸价格上涨、舆论压力等都倒逼快递企业采用更为绿色可循环的物流方式,最终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

快递改变了生活,“绿色物流”“共享快递盒计划”迫在眉睫。节约树木纸类资源,,用可循环回收的共享快递盒代替常用纸箱,若集众人之力,一年可省约46.3个小兴安岭,实现绿色共享经济,让经济发展无后顾之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