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的新担当

2017-10-26 07:4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远生] [责编:夏博]
字体:【

夏远生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的鲜明命题。大会的主题,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最新概括,并断定“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明白为什么出发。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出发点、原动力。从党的创建开始,就使共产党有了同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1925年毛泽东明确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以简练的语言,把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诉之于世,告之于民,担当于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因而创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献身。为了这一初心和使命,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牺牲奋斗,惊天地泣鬼神。全国牺牲烈士2100万,收入烈士册的不到180万。湖南人民为革命牺牲数以百万,英名在册的烈士15万。战争年代的18位湖南省委书记,有10位牺牲。他们是“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楷模,让青春、热血和生命融化在为人民的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鞭策我们砥砺前行、担当重任。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了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满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激情。报告300多处讲到“党”,200多处讲到“人民”,200多处讲到“发展”,这三个高频词,也透视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新概括、新担当,坚守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贞之心,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奋斗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自觉地担当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