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贯穿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

2017-10-26 07:4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清柯] [责编:夏博]
字体:【

邓清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一个亮点是,通篇贯穿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我们可以从十个方面来理解。

1.从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看,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自信得到彰显。文化发展是五年来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2.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看,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发展,这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文化不断发展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因素。

3.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看,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文化发展成为顺应我国主要矛盾转化新形势的重要举措。

4.从新时代我们党肩负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看,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保证。

5.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看,要坚决战胜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打赢文化领域没有硝烟的战争。

6.从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理论创新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源头和底气所在。

7.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构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方略。

8.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建设成为我国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目标。

9.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看,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建设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

10. 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看,要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文化建设成为建设伟大工程的题中之义。

这十个维度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新认识,为打造我省文化强省升级版提供了科学指引。

(作者系省委讲师团副主任、教授)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