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的“三个历史性”

2017-10-26 07:3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智富] [责编:夏博]
字体:【

宋智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阐述中指出,我国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文化建设、强军兴军、全方位外交布局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是从历史纵向来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二是从全球横向来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世界各国陷入发展困境,中国发展一枝独秀。三是从具体表现来看,经济发展数据十分“亮眼”,重大科技成果非常“提神”,全面深化改革频出“大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圈粉”,全面从严治党受到“点赞”,老百姓获得感稳步“攀升”。

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是在价值取向上,注重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二是在发展动力上,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力转换、创新驱动。三是在收入分配上,注重实施精准扶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在治理方式上,注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五是在国际战略上,注重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

具有历史性影响。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影响。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社会生产不断发展,人民的需求发生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伟大的正确的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