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留洋”,从容应对“海归”大潮

2017-10-25 15:2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两年,我国海外人才归国率较十年前显著提升,我国正迎来新一轮“海归”大潮。与此同时,海归留学生在国内就业的平均期望薪酬有所下降,期望得到高薪的海归数量显著减少。(人民网)

这样的数据变化,体现出了“海归们”归国就业的理性思维及良好心态。在就业压力愈发增大的现状下,海归所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是留学生,更包括着国内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使众多海归的身价出现“贬值”。花费巨额留学费用,回国后底薪却向国内普通毕业生看齐,这类事件现在已屡见不鲜。

在留洋刚刚兴起的年代,海归的确是“稀有物种”。国内用人单位争相抢夺,导致了海归热的形成;家长望子成龙,争先恐后地想让孩子穿上海归这件“金衣裳”;学生们也出于各式考虑,或是想躲避高考、或是盼望出国后的独立生活、或是真心想接受国外教育,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雅思托福的备考大军中。在浩浩荡荡的留洋热潮中,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家长学生,对于留洋和海归可能都少了些独立思考,多了些随波逐流。

笔者认为,看待海归问题,首先需要辩证客观,不能“一棒子打死”,也不能“人云亦云”。一方面,我们应客观承认海归所具备的优势:海归留学生外语口语水平高,生活自理能力强,且国外高校教育在方式和内容上与国内相比确有独到之处,这些优势的确是国内毕业生不具备的。而另一方面,家长和学生应量力而行,在决定留洋前要综合考虑自家经济状况、孩子学习情况等各方面因素。为了出国而出国、为了“镀金”而花钱买证,这样的做法只是自欺欺人,毫无意义。

其次,要坚守理智,切莫盲目留洋。有留学愿望的、认为自己适合留学生活的、的确想要接受留学教育的,在各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出国。在选择专业时,应为自己找准定位、找对方向、确立目标,选择适合的、感兴趣的专业,通过多种途径综合考量所选专业的社会需求及就业前景。对留学机构提出的建议、作出的规划,要仔细研究、加以甄别,不能盲目听从,也不能全然不信。

此外,在国内已掀起新一轮海归热潮的情况下,“海归们”应继续调整心态、放低姿态,从容面对海归大潮,敢于直面就业压力、主动适应就业环境,正确看待用人单位对海归提出的种种质疑,并凭借自身的努力去突破质疑。在校期间,除学习理论知识外,更应注重积攒实践经验,使自己的履历再添光彩;参加工作后,也不能总以“海归生”自居,要虚心向人学习、弥补自身不足。同时可为自己设立小目标、大目标,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利用自身海归优势,将自我价值发挥到最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