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餐厅成网红 用创意留住回忆

2017-10-25 14:5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位于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内的火车餐厅在社交网络上“走红”。不少网友对“退役”的绿皮火车“变身”餐厅感到新奇,同时也纷纷对这一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的形式“点赞”。(10月24日《呼和浩特晚报》)

将废弃的绿皮火车车厢改造成餐厅,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创意,它不仅是创新资源、挖掘资源的有益尝试,也符合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科学发展理念。而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内的火车餐厅成为网红,更反映出网友们希望用创意留住回忆的期待。

对于很多人来说,绿皮火车都充满着时代回忆,虽然如今,这种绿皮火车已经渐行渐远,甚至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是这种回忆却挥之不去,成为不可磨灭的情结。如果将这些绿皮火车闲置,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如今将车厢改造成餐厅,不仅赋予着这种“时代列车”新的生命和意义,也可以唤醒公众对绿皮火车的记忆,盘活了闲置资源,实现了变废为宝,有着多重积极意义。

首先,这些绿皮火车曾经是我国铁路运输的主力车型,为我国人员流动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是我国铁路发展的“功臣”。如今这些火车退役了,就像一位南征北战戎马一生的将军到了暮年,怎能不让人留恋和感概?山东建筑大学将这些车厢改造成餐厅,赋予新的使命,也算是对公众的一种安慰,可以对公众心中的伤感聊以慰藉。

其次,这些绿皮火车也承载着很多人的记忆,很多人就是通过乘坐这种绿皮火车抵达梦想彼岸的。因此,在很多人心中都对这些绿皮火车充满着回忆和留恋,也有人梦想着能再坐一坐绿皮火车,找找曾经的感觉,如今山东建筑大学里出现的这些绿皮火车餐厅,正好可以满足这些人的愿望。虽然只是火车餐厅,哪怕只是静止不动的,但是能够坐在这样的绿皮车厢内,也算了却一种遗憾。

再者,那些大学生也许对这些绿皮车厢比较陌生,但是如果在这种餐厅就餐,势必会对这些绿皮车厢曾经的作用有所了解,继而对我国铁路发展有所了解,可以说这种绿皮火车餐厅也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历程展,通过这种展示,让大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到社会的进步和铁路的发展,这种潜移默化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其实,除了将绿皮火车改造成餐厅,在绿皮火车的利用上,还有很多创新,比如有的地方将绿皮火车改造成成连环画博物馆,有的改造成学生宿舍,有的改造成书吧,有的改造成咖啡馆等等,不一而足,这些行为都彰显出巨大的循环理念,也是科学发展的一种体现。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创意都是在变废为宝,合理利用,如果将这些车厢闲置,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可能造成视觉污染。

虽然绿皮火车已经退出历史,但是如何利用这些废旧车厢,是摆在一些地方面前的一道考题。如今,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将退役的绿皮车厢改造成餐厅是一种很有价值的借鉴,值得肯定和赞扬,也希望各地能够积极发散思维,转变思路,在绿皮火车的利用上,因地制宜,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创意,赋予绿皮火车不同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