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成才奖”实乃基层治理范本

2017-10-24 14:5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山东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社区自1996年设立升学奖励金以来,已先后为社区139名大学生发放126万元升学奖励金。不仅营造出了重教兴学、鼓励成才的社区氛围,同时激发了社区广大在校学生的学习热情。(10月23日 齐鲁网)

一个非常普通的社区出名了,这与我们以前经常见到的,一出现社区便是负面新闻的情况有所不同。这个出名的山东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社区曾经籍籍无名,因为自1996年开始设立升学奖励金以来,22年间从未间断,共发放了126万奖学金,22年间共有139名大学生领到这笔奖金。此举营造了社区重视教育、鼓励成才的氛围,也提升了社区的品质,实乃社区治理范本。

社区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每三年经过一次换届选举,22年间,至少产生了七届社区居委会,人员更换也是一轮又一轮,但不变的,却是社区发放升学奖金的政策从未间断,从未改变,打破了人们心中的换一届一个思路的刻板印象。新一届居委会成员没有因为政策是前任制定的,便即刻否定;没有因为政策需要后任继续花钱,就不认账。而是一届一届地坚持了下来,并形成了社区的传统,我们看到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治理思维。

社区该不该发成才奖?可能每个社区居委会主任都会有不同的打算。人才培养按理说是家庭和学校的事情,社区只需要做好居民服务就行了,没有必要“强出头”,每年给孩子们发上万元奖金。但是,社区有一个极为重要的职能,就是规划社区发展,增强社区的凝聚力。而社区要激发正向力量,就应该营造浓厚的正向氛围,鼓励好学上进无疑是极好的举措。如果社区里,很多家庭都有厌学、逃学、辍学、打游戏等等不思进取的青少年,那么一系列社会问题将接踵而至,社区治理将会异常困难。

国家近年来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对城市社区建设,各个地方政府也下拨了大量工作经费,有的拿来唱歌、跳舞,开展文娱活动,有的拿来搞基础设施建设,让社区居民的活动空间更气派。不过,更应该注重社区软实力的提升,就如同山东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社区这样,设立升学成才奖,营造重教兴学、鼓励成才的社区氛围,实乃基层治理的范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