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只会弊大于利

2017-10-24 09:4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为学生及家长双减负。(10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自推行素质教育以来,给学生减负便成为了重要话题,不过在减负路上,学生却依然负重前行,而新加入减负行列的家长们,却愈加不堪重负,学生的家庭作业要家长检查签字,甚至还有不同程度的“亲子作业”。虽然各个中小学校出台此举,意在让家长关心并监督孩子做作业,但是在笔者看来,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只会弊大于利。

的确,家长有义务知道孩子的学习状况,也应该监督孩子的学习。但是,这种由家长检查作业的情况,却会导致另一个结果,那就是老师们“减负”了。以往我们见到的老师们下课后还得抓紧时间批改作业的场景没有了,因为作业都由家长批改了。从而,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却不如以往掌握得那么清楚了,对老师更科学地开展教育教学不利。

对学生而言,家庭作业转化为家长作业,会让学生产生依赖心理。深怕做错了受到老师批评的情况没有了,因为回家后家庭作业有父母督促做,有父母帮忙检查。对学生而言,做的好不好都没多大关系,反正和蔼可亲的爸爸妈妈会帮着检查错误,纠正错误。一个学生做错作业不要紧,最重要的是就有查错纠错意识,而多了“家长作业”这一环节,学生们便少了这项能力的培养,而到了考场上,粗心大意也就在所难免了。

“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还会衍变成“拼爹”作业。试想,如果父母经常出差,或者父母文化程度不高,无法完成检查作业的工作,那么孩子会怎么样?此时,其他孩子的父母正在帮忙检查指导作业,而老师们也已经习惯了将家庭作业交给家长,更不会对这部分没有家长检查作业的孩子“开小灶”。长此以往,孩子们的学习和功课很可能会衍变成“拼爹”作业,即孩子的家庭作业成为了家长们之间的竞争。

期待江苏省教育厅出台的《意见》,可以成为了老师们的行动准绳,并会有更多的地方关注到“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的弊端,将孩子的家庭作业纳入正常化轨道。

焦点图